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潍坊市首届现代刻字艺术展

2020-07-05 10: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潍坊市书法事业的全面繁荣发展,全面展示潍坊市现代刻字创作成果,7月4日,在潍坊市美术馆成功举办了“潍坊市首届现代刻字艺术展”。并授牌成立潍坊市书协刻字硬笔专业委员会。

  鲁网7月5日讯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促进潍坊市书法事业的全面繁荣发展,全面展示潍坊市现代刻字创作成果,7月4日,在潍坊市美术馆成功举办了“潍坊市首届现代刻字艺术展”。并授牌成立潍坊市书协刻字硬笔专业委员会。

 

 

 

 

  现代刻字艺术是中国书法中的一个艺术门类,根植书法艺术,渊源传统刻字,融合书法、绘画、雕塑、篆刻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制作过程包括书稿、上板、粗刻、精刻、上色、装饰等诸多环节,制作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冲击力。从大的范畴上来说,刻字隶属于书法之中,两者的文化根基是相同的,都是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的艺术。但刻字较书法会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视觉效果,一方面是由于刻字是在三维空间中进行创作的,空间感、立体感更为突出,另一方面是刻字在很大程度上吸收了西方色彩、形式的构成元素,是一种混合艺术形式。这也是它会呈现出不同于书法的更前卫、独特面目的根本原因所在,现代刻字以其独具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时代特征。

 

 

 

  现代艺术刻字经过近30年的普及与发展,我市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刻字水平不断提高,在全国、省级展览中屡获佳绩,为潍坊市书法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本次展览是潍坊市首届以现代刻字为主题的专门性展览,通过本次展览充分展现了我市广大书法、刻字爱好者的高超水准和刻字事业的繁荣景象。

  纵观本次展览作品内涵深沉、风格多元、朝气蓬勃,艺术语言表达丰富,精神文化内涵深厚,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在本次入选作品中,相当比例的作者体现了技法的丰富性以及艺术观念的更新,有些作品书法精到、刻工精湛,堪称精品而使人过目难忘,这些使得满堂生辉,经得起受众慢慢地咀嚼与回味的刻字作品,带给人一种新的艺术美感与视觉享受。作品以新的时尚多元的时代气息,给受众留下了视觉想象的巨大空间。(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