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讲好潍坊抗疫故事,践行传媒人职责

2020-06-09 10: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作为省级重点媒体单位的鲁网潍坊频道承担着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报道疫情、发布权威信息的重任。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张盟)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迅速蔓延,作为省级重点媒体单位的鲁网潍坊频道承担着及时传递党委政府声音、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报道疫情、发布权威信息的重任。1月25日,还在老家的刘昊接到单位紧急通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记者立即返回待命。为怕封路影响出行,当天下午刘昊便驱车赶回潍坊,次日一早便跟同事投入到了报道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的工作中。 

  冲锋在前,讲好潍坊抗疫故事 

  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刘昊一直冲锋在前,没有借口,不曾畏惧。他所想的就是努力做好当前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好市里重大决策部署,报道好市里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的重要举措,挖掘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潍坊抗疫故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而做好这一切,就必须去到现场!1月28日,山东首批支援武汉的爱心蔬菜从寿光发出,得知消息的刘昊主动申请,随车队前赴武汉一线采访,当问到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他说“我是一名记者,记者生来就是要到一线去的。” 

  奔波一线,用镜头记录生活 

  “任何时候,只有去到现场,脚下有泥,才能眼中有光、心中有力;只有去到现场,才能挖掘最动人的事迹,捕捉最鲜活的画面,传递最真实的声音;只有去到现场,才能回应群众关切。”刘昊一直将这些话牢记在心。在潍坊寒亭区杨家埠旅游开发区,刘昊采访了直面疑似病例时说“怕死就不要做医生的”基层卫生院院长;在安丘市田家庄村,刘昊走进基层了解因为连续工作病倒的村支书背后的故事;在社区,刘昊同志与志愿者一起奔波在一线,用镜头和笔墨记录着他们的生活。 

  从基层的社区医院到值班备勤的卡点再到防疫消杀的现场处处都有刘昊的身影,他用手中的镜头真实再现了一线战“疫”人员风采,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的好评。 

  虽然是一名“95”后,但在新闻工作这条战线上刘昊已经工作了3年的时间。为了记录疫情期间这座城市的温度,刘昊拿起自己特殊的“武器”——相机,用镜头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瞬间。  

  作为一名记者,刘昊和同事们一起,坚持把话筒、镜头对准一线,去见证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尤其是在当前抗疫的重要时期,首先要把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事迹宣传好、报道好。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医务工作者的情况,刘昊和同事一起,把采访设备架到了救治病人的应急救治中心。刘昊认为“面对疫情谁都不是旁观者。我们的信息传递及时一点,老百姓就能对疫情了解得更多一点;我们的报道准确一点,老百姓就能把防护做得更严密一点;我们的新闻更生动一点,老百姓的信心就会更坚定一点”。 

  早出晚归,践行传媒人职责 

  作为一名全媒体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以来,每天早出晚归,加班至深夜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甚至周末也难得有休息的机会。20多来天已连续在“山东战疫”、“这就是山东”等专题刊发多篇原创稿件,以潍坊市人民医院的战疫、分隔两地值守的夫妻、基层民警带病坚守岗位、乡镇卫生院故事、疫情下的师生等主题讲述潍坊抗疫故事,用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传递出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据统计,参与疫情防控报道期间,刘昊共参与创作战疫新闻20篇。《吹响战“疫”冲锋号 “逆行者”前来报到》《防控疫情党旗扬 ,奋战“疫”线显担当》等一篇篇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背后,凝聚的是刘昊的默默付出。 

  此外,刘昊还积极协助同事创作了原创MV《你会记得》和多条各类防控公益宣传短片,在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刊播,受到的广泛肯定。 

   2020年,是课本上早就标注下的年份,这一年,是我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年份,是我国全面实现脱贫的年份,也是25岁的刘昊从事记者职业的第三个年头。三年里,大事小情,政策宣讲、脱贫攻坚、防汛抗洪、城市创建、最美岸线、生态发展.....处处都有他的身影。媒体人是党的喉舌,是百姓的千里眼、顺风耳。采集一线的故事,传播一线的声音是媒体人与生俱来的使命。平凡之躯亦如他们,面对疫情也会有不安和惶恐,只是他们时刻谨记媒体人的责任。通过丰富的全媒体报道,刘昊用手中的笔、镜头,讲述山东人的战“疫”故事,生动呈现了全国抗击疫情中的山东担当。 

  “98年抗洪有人扛,03年非典有人扛,08年地震有人扛.....作为在国家的庇佑下成长起来的90后,这一次的疫情阻击战,又怎么能少了我们?此刻疫情还在延续,作为媒体人,我会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哪里需要上哪里,为群众发声,为大家带来最及时的报道!”刘昊坚定地说。 

  “记者,天生就要到现场。”把山东人的战“疫”决心和故事讲述好,把一线基层的感人事迹报道好,让人们了解实情、不再恐慌……这是身为记者的初心和责任,更是作为一个新闻人最坚定的使命和担当!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