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

2020-06-08 15: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8日上午,潍坊市检察院召开情况通报会,介绍潍坊市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有关工作情况。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张盟)6月8日上午,潍坊市检察院召开情况通报会,介绍潍坊市检察机关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有关工作情况。据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案件4613件,除去匿名、无联系方式等不具备回复条件的,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166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依法导入检察监督程序,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答复率达到100%,重复信访比例明显下降,把群众信访案件“7日内程序回复、3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到实处,高质高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

   

  为落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潍坊市检察院把群众信访作为“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健全检察长办理信访案件长效机制,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检察长阅批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带头阅卷、审查案件和包案制度;坚持首办责任制,加大初信初访审查办理力度,最大限度压缩办理周期,横向上对移送本院相关部门办理的群众来访案件,实行移送函、提醒函、督促函、回复函“四函”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全程书面追踪留痕,纵向上对上级交办转办的群众信访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台账、拉出清单、滚动销号,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联动办理格局;推进多元化解,妥善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巡访、检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完善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制度,鼓励和支持律师代理申诉案件,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吸收多种社会力量,创新多种工作方式方法,共同做好群众信访案件化解,实现案结事了。

   

  据悉,此次情况通报会为潍坊市检察院开展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的第一项活动。在6月8日至12日宣传周活动期间,根据上级检察机关部署,全市两级检察院将举行“检察开放日”、开展检察长接访、深入基层宣讲等系列活动。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