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首家“党建融媒体中心”揭牌

2020-06-04 1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4日,潍坊首家“党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在潍坊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举行。这既是潍坊高新区推动“党建”与“党媒”在机制、载体、人员、内容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强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探索实践的新成果,也是运用“党建+媒体”思维搭建的党员教育新阵地。

  鲁网6月4日讯 6月4日,潍坊首家“党建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在潍坊高新区融媒体中心举行。这既是潍坊高新区推动“党建”与“党媒”在机制、载体、人员、内容等方面深度融合,加强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探索实践的新成果,也是运用“党建+媒体”思维搭建的党员教育新阵地。 

  运行机制融合,建设上下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架构。成立区党建融媒体中心工作委员会,在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设立“党建中央厨房”,建设“党建选题库”,实现选题集中建档、统筹分派,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各直属党委相关负责人根据选题需要轮流担任“红色编委”,对“策、采、编、发”全流程进行精准指导、把关定向。 

  资源载体融汇,打造智能开放、全息共享的制播平台。党群工作部和融媒体中心合作开展选题策划、拍摄制作,高标准打造“潍坊市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基地”,并成立世纪虹响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深度链接各类社会资源。2019年策划摄制的《匠心筑梦》《让红色信仰代代传承》分获全国、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最高奖——特别奖。将“灯塔”党建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两微一网”统一名称标识,全部接入“党建中央厨房”运行系统,扩大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报、台、网、微、端”等媒体和户外大屏、公交站亭、街道社区等作用,建设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人员力量融聚,培育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党宣队伍。整合灯塔党建信息提报员、新闻通讯员等人员力量,组建党建融媒体信息提报员队伍,将信息采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从现有新闻采编力量中选拔党员和业务骨干,成立党建融媒体“虹新闻”报道先锋队,组团攻坚重点、做爆款产品,提升传播效果。选聘相关行业领导、知名院校专家学者、媒体资深编辑记者等担任“特邀顾问”,成立党建融媒体中心“专家库”,定期举办“微课堂”“小品汇”“竞技台”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建融媒体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 

  内容形式融通,开创传承初心、展现时代的广阔天地。瞄准大报大刊、大台大网报送推介,针对群众需求精准宣传,让党的声音“顶天立地”,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发现榜样”“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及党建重点任务推进,策划摄制系列微视频、微党课,让党建实践在“谈天说地”中入脑入心;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成立于2015年7月高新区融媒体中心,现拥有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及新媒体“五位一体”融媒体平台。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市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下,于2017年底在全国率先完成媒体融合。高标准建成融媒体中心办公场所和“中央厨房”,创新设立“一委三中心”融媒体运行机构,成为新华社在山东省唯一的样板示范点。 

  媒体融合以来,融媒体宣传合力明显增强,以舆论宣传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党员群众的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抗疫原创歌曲《我愿为你负重前行》,作为写给祖国的赞歌、英雄的战歌,一经推出传唱大江南北,极大鼓舞了全国抗疫士气,在关键节点、关键时刻体现了“潍坊担当”,全网点击量突破5000万次。同时,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原创《虹视频》栏目,将短视频与深度报道深入融合,创作了《英雄》《东方,你好》等系列融媒体作品,微信公众号蝉联潍坊市“十佳两微一端”,微博位列“山东省十大政务微博”,今日头条号年阅读量过亿,全方位展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高品质城市建设加油助力。 

  党建创新引领,成果不断涌现,融媒体中心的“升级”更为党建工作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动力。党建融媒体中心将充分发挥党建宣教“策源地”的先锋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高新、服务全市,及时总结推介党建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好做法,积极为全市党员教育创新发展提供“高新经验”,在“大报大刊、大台大网”讲好高新和潍坊“党建故事”,努力为全市党建工作注入新活力。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