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多措并举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2020-05-11 10:42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为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潍坊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通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管理责任、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综合防控等措施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鲁网5月11日讯 目前,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故。潍坊市多数学校尚未开学,未成年人居家和户外活动时间长,溺水风险加大。近日,为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潍坊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的通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部门管理责任、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综合防控等措施织密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网。

  根据通知要求,各县市区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有效联防联控机制,抓实抓细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各镇街、社区(村居)要对辖区浴场、游泳(场)馆、河湾、水沟、水塘、水库、湖泊、矿坑等各类水域进行全面摸排,准确掌握本地水域基本情况,逐一落实管理主体和责任人,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县市区政府有关部门。要配备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建立健全巡查登记制度;要落实承包人或管理人员包靠责任制,在事故多发地设置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未成年人防溺水教育,加强对学校防溺水工作的指导检查。每一次宣传教育活动要确保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各级水利部门要按照权属关系,责成相关管理单位或责任人在所属水域设置醒目的永久性安全警示标牌,并安装隔离防护设施。各管理单位要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建立危险水域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组织专职安全巡查队伍搞好巡查,特别是对特殊水域要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各级宣传部门要组织各新闻媒体,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各级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农业农村、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责和业务范围,认真落实相关措施,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对管理松散、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限期整改,不符合开放要求的一律不得开放。

  通知中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各类水域管理的主体责任。各处水域都应有责任主体,尚未明确责任主体的,由属地政府根据水域种类、性质、成因、用途、面积等因素,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根据通知要求,将全面排查整改隐患,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镇街、社区(村居)自查、部门联合检查等形式对辖区内池塘、水库、河流、建筑工地水坑等水域进行排查。建立日常巡查制度,镇街、社区(村居)和水域负责单位在事故多发水域配备巡查员,开学后,也要在周末加大水域巡查力度。加强对巡查人员的培训和监督,切实做到人员到位、巡查到位、监督到位。巡查人员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进行巡逻,实现辖区内水域日常巡查全覆盖,及时劝阻未成年人的涉水行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群防群控的安全意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溺水防控工作,共同营造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社会氛围,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