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举行

2020-05-09 10:29 来源:潍坊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8日,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在总部基地铁塔公司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刘建国、王树华参加相关活动。

  鲁网5月9日讯  5月8日,潍坊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座谈会在总部基地铁塔公司举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主持并讲话。市领导刘建国、王树华参加相关活动。

  在听取铁塔公司专家5G发展解读和电信运营商、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后,惠新安指出,加快建设“新基建”,中央有部署有要求、发展有政策有机遇、现实有市场有需求、我市有基础有优势,同时也是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重大机遇。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目标进度上高度细化;要解决好建设的问题,最大程度采取市场化手段,推动“新基建”发展;要解决好场地的问题,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公共区域、重点产业领域等都要向5G基站开放,落实好“要素跟着项目走”,切实缓解“进场难”等问题;要解决好服务的问题,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强化政策落实落地,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惠新安要求,加快建设“新基建”,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要建立一套组织推进体系,市县两级要抓紧成立“新基建”指挥部,确保上下步调一致、推进协同。要建立一套规划政策体系,加快出台“新基建”发展指导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科学编制5G、工业互联网等专项规划,并在金融、财税、市场准入等方面继续出台必要的支持政策。要建立一个专家智库,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从战略、战术等不同层面,对“新基建”加强指导。要建立一个重点项目库,着眼未来需求,深入谋划包装实施一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和应用场景,拉出项目清单,逐个研究推进。

  惠新安强调,我市“新基建”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一定要放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上,一定要把重点放在企业应用、场景推广、产业培育上,深入推进“新基建+”。要坚持与实体经济发展融合,优先在重点企业、产业园区布局,大力推动“新基建+农业”“新基建+制造业”“新基建+服务业”,利用5G、人工智能等为传统企业赋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与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大力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安监、智慧公安等发展,加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突出高定位、高标准,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多渠道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推动“新基建”全面提速,力争形成后发优势。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市移动公司东方路营业厅、市工业互联网云体验中心、潍县中路卧龙东街5G基站。(来源:潍坊日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