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城区菜价降幅明显 市民“菜篮子”轻快不少

2020-05-06 10:35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

  鲁网5月6日讯 5月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最近几天,蔬菜、鸡蛋、猪肉和海鲜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降价。其中,菜价与节前相比,降幅较为明显。不少购物的市民都笑言,这个假期“菜篮子”轻快了不少。

  本地露天菜上市,一元区间菜多了不少

  5月5日,记者来到南下河市场蔬菜区,这里非常热闹。问了问菜价,不少市民笑言,蔬菜比节前明显感觉出便宜了。记者咨询了一下,这里的西葫芦1.2元一斤,甘蓝1.2元一斤,土豆1元一斤,冬瓜1.5元一斤,油菜1.2元一斤,卷心菜1.2元一斤……一元区间的蔬菜明显增多。

  摊贩刘女士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前,蔬菜价格就开始回落,尤其是一些家常菜,价格变化较大。

  随后,记者来到佳乐家超市新华店,看到一元区间的蔬菜种类也不少,如冬瓜1.58元一斤,黄瓜1.99元一斤,菠菜1.99元一斤,白萝卜1.78元一斤,长茄1.99元一斤……大润发超市奎文店的菜价也差不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进入五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总体上以降价为主,主要原因是市场上蔬菜供应量稳步增加。寿光市纪台镇菜农刘伟亮告诉记者,前几天气温较高,是蔬菜生长的好时机,蔬菜产量增加,价格就开始下跌了。而且本地露天蔬菜也已上市,供应量充足,进一步拉低了菜价。

  记者从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了解到,往年立夏以后,受气温回升影响,本地蔬菜产量就会开始上升,拉低市面上的蔬菜价格。

  据了解,在蔬菜产业链中,运输成本占据着较大比例,也影响着蔬菜的终端价格。随着气温升高,本地菜产量提高,露天菜上市,蔬菜运输成本减少,促使菜价不断下跌。未来随着气温持续升高,蔬菜长势更旺盛,预计菜价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

  鸡蛋价格较为亲民,猪肉价格稳中有降

  当天,记者注意到,不光蔬菜价格出现了下跌,猪肉和鸡蛋价格同样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

  在佳乐家超市新华店,鸡蛋价格是3.29元一斤,是近段时间最低价,购买鸡蛋的市民不少。在大润发超市奎文店,鸡蛋的会员价格更是降到了2.9元一斤。在胡西便民市场,蛋价是3.3元一斤,在南下河市场,蛋价是3.2元一斤,都是近段时间最低价。家住奎文区盛世华府小区的市民刘女士说,和蔬菜、猪肉比起来,今年的鸡蛋价格一直就较为亲民,他们一家都养成了吃鸡蛋的习惯。

  猪肉价格同样没有因为假期到来出现上涨,甚至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跌。在佳乐家超市新华店,五花肉的价格是28.98元一斤,前肘的价格是27.58元一斤,后肘的价格是27.98元一斤,和节前相比变化不大。

  在南下河市场,五花肉的价格是25元一斤,前肘和后肘的价格都是23元一斤,比超市里要便宜。记者看到,来这里购买猪肉的市民数量还不少。

  猪肉商贩张女士告诉记者,整个“五一”假期,猪肉价格比节前略微便宜,但销量并不是很理想。节前前后肘价格是24元一斤,五花肉价格是26元一斤。“今天出行的市民都回来了,大厅里显得热闹了,过来购买猪肉的市民多了不少。”张女士说。

  海鲜普遍比节前便宜,不少市民购买尝鲜

  当天,记者在南下河市场上看到,海鲜厅里同样特别热闹。记者咨询了一圈发现,海鲜价格普遍不高,很多市民特意过来购买尝鲜。

  据了解,这里的大虾卖25元一斤,小龙虾仅13元一斤,便宜的9元钱一斤。海蛎子5元一斤,扇贝4元一斤,鲍鱼个头小一些的只要2元钱一个,个头大一些的4元钱一个,都比节前便宜。

  海鲜商贩刘女士告诉记者,和“五一”假期前相比,各种海鲜价格都出现了下跌。不过今年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海鲜价格总体上就比较低。

  当天,家住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的市民张女士来市场上购买海鲜,她买了6斤小龙虾,还买了2斤大虾和5斤海蛎子、5斤扇贝,总共花了不到200元钱,让她直呼便宜。张女士笑着说,假期家人出去游玩了一圈,当天回家休整一天,准备第二天恢复上班模式。“在家里没事,来市场上一看,海鲜价格都挺便宜,每样都买了一些,准备吃一顿海鲜大餐”。

  记者了解到,自5月1日起,潍坊市进入休渔期,市面上的海鲜供应量将逐渐减少。但受疫情影响,市场上对海鲜的需求量也不一定会很高,所以接下来的价格变化还不好说。(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