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揭晓!曹成长篇小说《铁鸟传》获山东省委宣传部表彰

2020-04-20 11: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对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其中,潍坊长篇小说《铁鸟传》等4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鲁网4月21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对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和获奖作品进行表彰。其中,潍坊长篇小说《铁鸟传》等4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全市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文艺创作成果。

  长篇小说《铁鸟传》主要讲述了发生在潍河东岸昌南县仁义乡的五代单传的王家三代人的故事。在各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他们做出了各自不同的人生选择:樟树村私塾先生的儿子王老驹弃学从商,奋发图强年轻有为却中年夭折的创业史;王老驹的儿子王大驹投笔从戎,在日本投降后驾机起义投奔延安,而后牺牲的革命史;王大驹的儿子王小驹童年致残,孤苦伶仃一生遭遇种种生活打击,却身残志坚、宁折不屈的寻父史。故事的发生地原昌南县仁义乡现属峡山区岞山街道,主人公原型为岞山街道东章村村民吉廷俭及祖上三代。

  该书是潍坊市作家曹成先生创作,书中深入宣传和挖掘了潍坊峡山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被列为2017年度山东省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

  曹成,山东安丘郚山镇人,中国作协会员、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第七次作代会代表、潍坊市政协特邀文史委员、潍坊市签约作家、潍坊市峡山区作协主席兼党支部书记。

  曹成作品先后在《诗选刊》《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当代小说》《青海湖》《联合日报》等多家报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文学作品百万字。著有诗文集《潍水走笔》、长篇小说《太平家族》《潍河风云》《铁鸟传》。2016年,长篇小说《太平家族》获山东省“中国梦”主题长篇文学优秀作品奖;2016年曹成获第三届“风筝都文化奖”优秀文化人才奖;2017年长篇小说《潍河风云》获第四届“风筝都文化奖”优秀作品奖。

  据了解,“文艺精品工程”是山东省繁荣文艺创作生产的示范工程,代表着山东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最高水平,参评作品共分6个门类: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每2年评选一次。(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