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交警联合滴滴代驾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专项整治行动

2020-01-19 10:02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更精准地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推动巩固“酒后拒驾”意识,有效预防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月17日起,潍坊市交警支队与滴滴代驾正式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合作模式,通过分析代驾服务大数据,让交警部门科学部署酒驾查处警力,对酒驾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鲁网1月19日讯 为更精准地打击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推动巩固“酒后拒驾”意识,有效预防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月17日起,潍坊市交警支队与滴滴代驾正式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合作模式,通过分析代驾服务大数据,让交警部门科学部署酒驾查处警力,对酒驾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传统查处酒驾方式迎来挑战

  近年来,潍坊交警始终坚持严格执法,持续严管高压,严厉整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成为广泛社会共识,为降低酒驾醉驾发生率、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维护法律权威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酒后驾驶有其顽固性和反复性,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肆意酒驾醉驾,甚至引发事故,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目前,潍坊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69万余辆,驾驶员数量已达345万余人,随着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的不断激增,传统的酒驾查处方式迎来新的挑战。

  2020年春运启动以来,潍坊交警强化源头安全隐患监管,深入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设立春运执法检查站,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驾驶人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将严惩酒驾醉驾作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防控道路交通事故风险的一项关键措施,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由于酒后驾车多数发生在夜间,地点分布也比较随机,为了更加精准科学地部署查处警力,以便于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进行精确打击。1月17日,潍坊交警与滴滴代驾正式合作,全面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新方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通过代驾实时热力图等“互联网+”方式,在酒驾干预、酒驾执法等方面尝试新的有效治理措施。

  成立全省首支警民合作队

  据了解,全面启动“互联网+酒驾治理”新方式后,潍坊交警充分利用滴滴代驾“滴禹星程”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根据代驾热力图查看工具订单的分布和流向规律,提前开展酒驾前期干预,更有针对性地分配警力在酒驾高发区域、路段设点排查和精准执法。目前,潍坊交警通过分析研判出,我市每天晚8时至晚9时为代驾需求最高峰,其中富潍大厦附近、蓉花路周边等区域为代驾订单热门地点。据此,交警部门将根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掌握的车流量和以往的执法经验,更为精准地控制城市酒驾醉驾趋势,优化查处酒驾设卡位置和出警时间,精准打击酒驾醉驾,形成“酒驾查处日历”,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无缝整治。

  与此同时,潍坊交警将联合滴滴代驾成立全省首支“警民合作代驾志愿服务团队”,由代驾司机成立的支援服务队也将跟随民警不间断上路进行酒驾查处,随时提供免费的公益服务,延展酒驾执法闭环。

  “春节临近,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持续严查严管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严查酒驾醉驾,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保护。保护司机,保护无辜的受害者,保护一个个完好的家庭。希望所有交通参与人以案为戒,深刻认识醉驾犯罪的严重后果和危害,杜绝侥幸心理,珍爱生命,坚决拒绝酒驾醉驾。(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