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一守20年 临近退休心不舍

2020-01-17 11:12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扳道员曾是铁路线上最常见的身影,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这个工种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少了。在胶济铁路坊子支线上,依然分布着5座扳道房,火车的走向要靠扳道员人工扳动道岔来改变,60岁的邵振亭就是其中一员。一座几平方米的扳道房,一部泛黄的专线电话、一本安全操作手册,陪伴着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1月15日,记者来到这里记录下了他的故事。

  鲁网1月17日讯 扳道员曾是铁路线上最常见的身影,随着电气化时代的到来,这个工种的从业人员越来越少了。在胶济铁路坊子支线上,依然分布着5座扳道房,火车的走向要靠扳道员人工扳动道岔来改变,60岁的邵振亭就是其中一员。一座几平方米的扳道房,一部泛黄的专线电话、一本安全操作手册,陪伴着他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漫漫长夜。1月15日,记者来到这里记录下了他的故事。

  坚持标准动作,寒风中完成接发车

  1月15日,阳光明媚。百年老站青岛西车务段坊子站偏居闹市一隅,享受着独有的安静。在蓝天的映衬之下,德式站房明艳的黄色显得分外耀眼。站房北侧,一条条铁路并排而行,斑驳的青砖、锈迹斑斑的铁轨、高耸入云的梧桐,都在讲述着这座车站的历史。

  沿着铁轨东行,并行的铁轨产生交集,并入不同的轨道。铁轨两侧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一座小小的红砖小屋孤零零地坐落在铁轨北侧,这里是邵振亭工作的4号扳道房。

  扳道房面积狭小,简单的一张单人床、一张桌子、两把椅子,便放不下其他物品了。记者来到扳道房时,邵振亭正端坐桌前,左手握着泛黄的电话,一边复诵着听筒里听到的指令,一边用笔记录下即将抵达的列车信息。

  与车站沟通完,邵振亭拿起对讲机和一红一黄两面小旗走出了扳道房。在扳道房东西两侧,各有一台半米高的扳道器,上面有一个扳手、一个黄色指示牌和信号灯,邵振亭要转动扳手扳动道岔口处的铁轨来改变火车的行进方向。

  几分钟后,一列火车向扳道房慢慢靠近,邵振亭挺直了身子,面向火车驶来的方向高高举起手中的黄色小旗,示意列车可以正常通过,已经花甲之年的他动作依然标准。伴随着响亮的鸣笛声和碾轧过铁轨的声音,火车安全驶过并停在了扳道房以东不远处。火车停稳后,邵振亭快步来到扳道房东侧的扳道器前,利索地打开了上边的挂锁、拔下插销,右手握住长长的扳手扭动,通过扳动扳手牵动地面上的铁轨改变了铁轨的走向,扳道器上的黄色指示牌随之转换方向。

  完成扳道后,邵振亭离开铁轨,通过对讲机告知司机可以开车了。很快,火车沿着扳好的轨道驶往新的方向,邵振亭也再次来到扳道器前将铁轨扳回原位。

  这份工作看上去程序并不复杂,实际上邵振亭肩上扛着千钧的责任。每组道岔就相当于一个岔路口,火车驶过前需要将它们挨个对齐、捋顺,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错进股道、挤坏道岔等,甚至会导致列车脱轨,因此绝不允许有丝毫差错。

  独守扳道房20载,安全手册伴左右

  每次作业,邵振亭都要在室外待20分钟左右,穿上再厚的棉衣也很快就冻透了,对于这样的环境,他早已习惯。

  环境的艰苦可以忍受,在这里最难捱的是孤独。值一个班就是24小时,隔一天值一次,遇到同事家中有事,他有时要连上两天,时间对于他们只有值班和不值班之说,并没有节假日和工作日的区别。

  为了保证行车的安全,扳道员上班不允许带手机,也不能听收音机、读报等,更不允许外人出入,除了每天外出扳道,陪伴他的只有火车的鸣笛声,每一天在这里显得格外漫长。刚来到这个岗位时,邵振亭着实有些不适应,“还抓过蚂蚁来养。”他笑着说。火车到达时间不固定,在等待指令的期间,铁路扳道员岗位安全操作手册,成了陪伴他度过漫漫长夜的唯一“消遣”。打扫打扫扳道房周围的卫生、清理一下杂草、给道岔上上油,时间就这么慢慢滑过去了。

  值班期间岗位不能离人,邵振亭的午饭和晚饭都得在扳道房里自己解决,要么从家里带点现成的,要么自己简单做一点,值班条件有限,他对吃从来不讲究。

  近几年,扳道房的环境有了改善,窗户变成了双层玻璃,屋里也装上了空调,只是陪伴邵振亭多年的安全操作手册一直放在办公桌上。

  见证坊子站变迁 离别前格外不舍

  60岁的邵振亭走起路来有些蹒跚,扳动道岔标示器也略显吃力。“半生都奉献给了这个站,转眼就老了。”邵振亭谈起往事,脸上带着笑意,心里却有些酸楚。

  1978年,18岁的邵振亭来到坊子站成了一名调车员。那时,坊子站是整个昌潍地区最热闹的车站,客货运十分繁忙,站上日到发列车200多趟,客货运数量差不多,而且车站是区段站,承担着列车编组任务。不过,因为车站是单线,每次只能有一趟车进站,所以客货车进站都要“排队”,为了保证客运列车的正常运行,货运列车作业只能趁客车到发间隙抓紧进行。

  “那时我们作业可以说是‘抢’时间。”邵振亭告诉记者,那时货运量大、作业时间紧张,安全防护要求也没有现在这么严格,经常在列车运行过程中扒车作业,从火车上跳上跳下是常有的事,“就像电影《铁道游击队》中那样。”他笑着说,每个班12小时基本没有时间停下来歇口气,而且不论天气如何都要工作,调车员是个实实在在的体力活。

  随着1984年胶济铁路改线,坊子站成为尽头车站,客运业务从车站剥离,自此之后,调车作业才算稍微轻松了一些。在当时汽车运输不发达的年代,大批的煤炭、陶土、粮食、烟草从这里运往全国,来自全国各地的钢材、木材、酒精等也运到了潍坊。至2000年前后,车站的货运量才逐渐下降,扳道员的工作也从忙到闲。如今,坊子站每天到达的货运列车仍有十几趟。

  高强度的户外调车工作,吃饭时间不规律,邵振亭四十岁出头就患上了胃疼、腿疼等毛病。2001年,他从调车岗位调到了扳道房,成为了一名扳道员。

  时间转瞬而过,再有十多天,邵振亭就要退休了。即将离开这间独守了20年的狭小扳道房,他忽然有些不舍得,曾经他是多么想要离开这个孤独的岗位。“心里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邵振亭说。

  22年调车员、20年扳道员生涯,邵振亭在岗时,解决过多次突发状况,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这是他向人生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