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微信报警 可视频连线可定位

2020-01-16 14:09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民在紧急情况下需要报警,但又不方便打电话,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处位置不熟悉,怎么办?在临朐,通过微信即时报警平台,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3日临朐县公安局微信即时报警平台试运行,今年1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已接到群众报警56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60余人。

  鲁网1月16日讯 潍坊市民在紧急情况下需要报警,但又不方便打电话,怎么办?报警时对所处位置不熟悉,怎么办?在临朐,通过微信即时报警平台,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3日临朐县公安局微信即时报警平台试运行,今年1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已接到群众报警560余次,救助困难群众60余人。

  接警后,一分钟内处理完毕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室内一番忙碌景象,几十台电脑同时工作,现场不时传来报警铃声。记者注意到,跟其他接警台不同,有的报警电话拨入时,民警面前的电脑上会出现报警人与民警视频连线的场景,且直接显示报警人的电话、地图定位等信息。

  “我想了解一下户籍转入信息。”与报警电话同步出现的是一名中年男子的影像,对方说的是南方方言,由于有语言障碍,还不时比划几下,民警很快分辨出其表达的意思。随后,接警民警开通“枫桥在线”三方通话,将该业务转给户籍民警处理。由于“面对面”交流更加畅通,从接警到处理结束,整个过程用了不到1分钟。

  记者看到,微信报警和110电话报警基本一致,接警员只是多了视频连线、图文审阅等环节。民警处理流程也与110电话报警类似,接警员接警后,及时将其作为警情指派给相关民警处置。一旦有特殊警情,接警员会跟报警人一直保持联系,并与出警民警同步对话,确保让出警民警对现场情况一目了然。除了“枫桥在线”的咨询投诉类业务,微信报警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

  视频连线没延迟,声音清晰

  记者搜索微信小程序“临朐110”,依次通过获取位置、使用麦克风、使用摄像头及获取电话号码等权限后,进入报警界面。报警界面十分简洁,有“视频110”“枫桥在线”“图文报警”和“传统报警”四个选项。

  点击“视频110”就是直接与接警员视频连线,该功能主要用于治安刑事类报警;“枫桥在线”也能与接警员视频连线,接警员会根据市民的要求,将涉及车驾管、户籍办理等业务咨询、投诉内容的报警电话转接给相关民警。值得注意的是,咨询、投诉业务需在正常上班时间办理,不是24小时办理。

  点击“图文报警”选项,进入信息填写提交界面,即可输入事发地点、手机号码,并上传图文视频,上传图片最多9张、视频最多3个。考虑到报警人可能处于特殊环境,市民还可以选择接警员是否能回拨电话。即便是“传统报警”,也存在“静音报警”和“语音报警”两个选项。“静音报警”时会开启视频连线,但不会发出任何声音,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功能。

  记者现场与接警员进行了通话,通话时视频流畅,声音清晰,不会有任何延迟。同时,接警员平台上还能即时显示报警人的电话、接警时间,可实时定位。“市民登录过‘临朐110’小程序后,可将其自动保存到‘我的小程序’中,安卓手机用户可以将其保存在手机桌面。”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朐110”小程序在微信小程序内,无需安装,报警操作简单、快捷,避免市民特殊情况下不容易报警的现象。

  面对危险可选择静音报警

  临朐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拓宽群众报警求助渠道,开启“智慧警务”新模式,临朐县公安局创新报警求助方式,率先在全市研发开通了微信报警方式。

  该负责人称,“视频110”不但让报警群众向接警员直观展示案发现场情况,还能在特殊的危险情况下,让接警员“面对面”威慑到犯罪嫌疑人,达到中止违法犯罪、保护报警人的目的。针对聋哑人、老年人、外地人等报警说不清具体位置的警情,或面对威胁不敢讲话的特殊情境,“静音报警”可准确定位,从而及时派警、准确到场,确保无障碍报警。

  此外,微信报警还可以实现报警位置实时动态定位功能,对出租车、快递等特殊行业发生警情时,实时掌握报警人位置变动情况。对网络诈骗、违法举报等现场情况不明、证据易灭失的警情,研发了“图文报警”功能,改变了传统电话报警“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弊端,准确掌握第一手证据,为后续警情处置提供便利。

  微信报警不仅成了市民手中的“掌中宝”,还是民警手中的“快速通”。微信报警具有重点警情提醒功能,针对重点人、重点部位、重复报警等敏感警情,平台会自动发短信给指挥中心指挥长,接警员会及时甄别警情处置,防止派警不及时贻误战机的情况。

  新平台添加用户十万余人

  据了解,自2019年12月3日试运行以来,截至1月10日,该平台已添加微信报警群众10万余人,接到群众报警560余次,收到举报线索130余条,破获重大案件2起,抓获嫌疑人20余人,“枫桥在线”咨询1700余人次,救助困难群众60余人。

  “‘临朐110’报警平台是临朐县公安局与合作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新型报警方式,是接受群众求助的又一窗口,具有使用方便、易推广等优点。”该负责人提醒,微信报警和110电话报警一样,是一种紧急的社会公共服务资源,若没有紧急情况发生,谎报险情、警情或拨打骚扰电话等恶意占用公共资源行为是违法的,请不要随意向微信即时报警平台发送信息或视频请求,以免影响其他市民正常报警,甚至影响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贻误战机。

  “如果有网友在微信上报假警或进行骚扰,接警员可看到定位地址。”该负责人称,对于报假警或骚扰报警台正常工作的,公安机关一方面将根据具体情况对其进行“拉黑”处理,另一方面将及时取证、依法惩处。情节严重的,会依法给予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等处罚。

  “目前微信报警只在临朐开通,市民在临朐以外的区域,还要按照传统的报警方式报警。”该负责人说,在临朐以外的区域报警,系统会自动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避免影响正常报警的时间。(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