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寄快件别拖 小年后部分网点可能放假

2020-01-14 10:19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离春节越来越近,各种版本的2020年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又在网上流传起来。1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网传的快递停运时间不准。不过,部分快递企业会在春节期间短暂打烊,节后才恢复正常。市民假如有收发快件的需求,最好抓紧时间,避免误事。

  鲁网1月14日讯 离春节越来越近,各种版本的2020年春节快递停运时间表又在网上流传起来。1月13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网传的快递停运时间不准。不过,部分快递企业会在春节期间短暂打烊,节后才恢复正常。市民假如有收发快件的需求,最好抓紧时间,避免误事。

  市民疑问

  网传快递停运时间,不知是真是假

  1月13日,家住经济区金都花园小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在网上卖婴幼儿产品,生意还可以。因为产品都是从上级代理那拿的,对快递的依赖性比较强。最近几天,她注意到各级代理都在网上发布各大快递的停运时间,有的说1月15日开始就要停运了。

  “因为临近春节,正是生意比较好的时候,快递假如这么早就停运,恐怕会对生意有影响。”刘女士说,虽然感觉这些消息有些不靠谱,但不知春节期间快递是否真的会停运。

  当天,记者搜索发现,网上的确存在“快递停发时间通知”的图片,有多个版本,详细说明了哪个时间段、发往哪些方向的物流将会停运,比如说自1月15日起,山东、江西、福建、广东等地就会停运。

  不过这份停运通知并不是各大快递企业官方公布的,最初主要都是在一些代购和微商的微信群、朋友圈里流传。在发布所谓的“快递停发通知”之余,不少代购和微商都会补充类似“赶紧囤货”“再不买就要停运”等话语,俨然成了促销的一种手段。

  记者探访

  不少快递企业春节打烊,时间不一

  每年春节期间,快递企业都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人手紧缺问题。尽管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企业全力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但还是有部分企业尤其是一些网点将在春节期间停运一段时间。

  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根据中通快递的官方公告,春节期间将为市民提供“全年无休”的快递服务,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保障收、运、转、派各环节的畅通。将对全国31个重点城市,为客户提供有时效保障的承诺服务。不过,因为受到春节小高峰和假期前后运力等资源限制,节日期间寄往全国其他城市的快件时效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中通快递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临近春节,每天的收件量和派件量都有所增加。虽然总部说春节期间不停运,但实际上不同城市的规定不太一样。具体到潍坊来说,可能不同的网点都不尽相同,目前具体的放假时间还没有出来,但按照往年经验来看,小年前后,一些偏远地区将停止收件,一般要到正月初六到初八才能恢复正常。

  记者又咨询了其他几家快递企业。申通快递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终的放假时间还没有确定,一般是腊月廿九到正月初六会休息,建议市民尽早邮寄,以免耽误正常收发。圆通速递和韵达快递的客服人员则介绍,目前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放假通知,往年一般都是腊月廿九停止揽件。天天快递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没有接到正式放假通知,按照经验可能是腊月廿九到正月初七。德邦春节的放假时间是腊月廿七至正月初八。

  顺丰速运和EMS的客服人员则表示,春节期间,他们将正常收发快件,市民在春节期间如有邮寄需求,可以联系他们。但一些位置偏僻的城市,收件时间可能会略有延迟,请市民谅解。

  行家提醒

  寄快件前,最好跟快递员联系确认

  有快递员告诉记者,各家公司的放假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实际小年应该算是一个节点。过了小年后,尽管还可以收发快件,但速度上肯定会慢不少。建议市民假如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拖到那个时候。各家快递企业多数都在正月初八之后恢复正常。

  业内人士提醒,在目前的快递运营模式下,最终要以各个网点的放假时间为准,市民假如在春节期间有收发快件的需求,一定要查询相关快递企业的官方网站或打客服咨询,但最保险的方式还是直接和快递员联系,确定时间,安排发件事宜。

  根据记者的调查,春节期间,各家快递企业的快递价格并没有出现大的浮动,基本上保持原价。

  不光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会陆续进入“休班”模式,一些网店的经营者同样表示,会在春节期间停业几天,免得春节期间快递运力不足,影响发货速度,顺便也可以休息几天。

  邮寄物品要注意,慎寄水果和海鲜

  顺丰速运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春节期间邮寄物品要格外注意。尽量不要邮寄酒水,主要是因为这类物品易碎,容易污染其他快件,而且酒水里含有酒精,很可能被当成违禁品处理。

  春节期间,出于安保考虑,对快件的检查力度会增大很多。一些白色粉末状的物品很容易被和毒品之类的违禁品混淆,建议市民不要邮寄如奶粉之类的白色粉末状物品。

  在邮寄贵重物品时,一定要选择购买保险,或者进行保价,保留相关证件,尽量避免纠纷。如果是易碎的贵重物品,包装时必须特别加固,最好用坚韧的塑料箱或瓦楞纸箱封装,内件与箱板之间要用柔软物料填塞,若内件不止一件,各件之间还要用适当的物料填塞,以防运输途中因碰撞而损坏。

  由于春节期间快递公司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快件到达时间难以保证,建议慎重寄易腐烂的水果及海鲜,如果一定要邮寄,要做好隔离保鲜包装,并赶在高峰期前邮寄,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

  市邮政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春节前后是快递业务高峰期,而且部分企业的外地员工需要返乡过年和气候、交通等多种因素影响,快件收投服务较平时会出现延时情况,请广大消费者给予理解。(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