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海鲜销量与价格上涨,市民提前采购年货

2020-01-14 10:0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进入冬季后,潍坊市北部沿海渔船陆续返航,海捕量随之减少。近期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多次寒潮天气,道路交通受影响,从南方运来的海鲜也相应减少。1月13日,记者走访城区市场发现,一些海鲜价格开始上涨,而随着春节临近,海鲜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鲁网1月14日讯 进入冬季后,潍坊市北部沿海渔船陆续返航,海捕量随之减少。近期全国范围内出现了多次寒潮天气,道路交通受影响,从南方运来的海鲜也相应减少。1月13日,记者走访城区市场发现,一些海鲜价格开始上涨,而随着春节临近,海鲜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鱼类价格逐年涨,鲅鱼涨得最快

  1月13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市场发现,冷冻海鲜唱主角,虽然距离春节还有半个多月的时间,部分海鲜已经开始涨价。

  在南下河市场海鲜销售区,每个店前都摆满了各类海鲜,其中鲅鱼、刀鱼、黄花鱼等海产鱼类最多,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一般个头的鲅鱼15元一斤,个头大的20元一斤;刀鱼15元一斤,肉多的16元一斤。这两种海鱼最近都涨了3元左右,高于去年同期。”摊主刘树根说,鳎米鱼、多宝鱼等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冷冻大虾25元-50元/斤,螃蟹的价格根据个头大小不尽相同,每斤25元左右。

  “现在海鲜种类多了,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从价格上看,鱼类价格在逐年上涨,其中鲅鱼涨得最快。”在南下河市场销售海鲜的张春平说,近期海鲜是小幅涨价,春节前几天,海鲜价格还将上涨。

  今冬海鲜涨价比往年更加明显

  据了解,近期冷空气频发,北方沿海渔船已经返航,打捞上来的海鲜减少,而随着春节临近,市场上对海鲜的需求量大,导致价格提前上涨。前几天,全国多地降雪,道路交通受影响,南方海鲜运来的数量减少,也是价格上涨的原因。

  今冬海鲜涨价比往年更加明显。“每年春节前三四天,各类海鲜会大幅涨价,尤其是螃蟹、大虾,价格高,卖得好。”张春平说,现在市场上的海鲜大都是冷冻的,不太用考虑保鲜问题,所以一些市民已经开始提前购置海鲜年货。

  “去年春节前几天,冷冻大虾卖到了50元一斤,鲅鱼、刀鱼也大幅涨价。”正在选购海鲜的张女士说,春节前两三天买,不仅多花钱还可能买不到好货。“前几年,我都是放了年假才购买海鲜年货,后来发现春节前几天海鲜涨价幅度非常大。冷冻海鲜早买晚买差别不大,但早买能省下不少钱。”

  今年渔船返港较早

  在寿光羊口渔港,每天都有返港渔船带回各类海鲜,很快就被商贩抢购一空。羊口近海个体渔民互助协会负责人王光荣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渔民出海捕捞回来的海鲜有所减少,海鲜价格也比往年涨了不少。“目前,已经有200多条渔船返航,年前不再出海了。还有300多条渔船即将返航,预计再有一周时间,渔民们就会都回来。”王光荣说,往年,渔民临近春节才回港,今年回来得都比较早。

  “进入冬季后,海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临近春节,捕捞量越来越少,市场需求量增加,海鲜价格必然还会上涨。”王光荣说。

  在羊口收购海鲜的明春涛说,现在市场上的大虾多是近海养殖,供给量还可以,最缺的就是海捕海鲜,渔船不出航了,价格必然上涨。

  在各大市场上,除了散装海鲜外,还有鲅鱼、刀鱼、小黄花鱼、大虾等冷冻海鲜礼盒。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购买散装海鲜时,尽量将冰渣除去,也可要求销售者将残留的冰水清理干净再过秤;购买预包装冷冻海鲜时,要注意净含量。如果合法权益受侵害,市民可到有关部门进行投诉。(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