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两会访谈: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0-01-13 09:15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保护管理,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立法,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月11日,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对我市的文化建设、艺术传承、红色资源保护等,提出宝贵建议。

  鲁网1月13日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文化保护管理,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立法,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月11日,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对我市的文化建设、艺术传承、红色资源保护等,提出宝贵建议。

  ●李咏梅代表 大力发展乡贤文化

  观点:潍坊有着浓郁的乡贤文化、乡土气息、乡愁情结。乡土、乡愁和乡贤文化的建设要发挥乡村文化在凝聚人心、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有机结合对文化资源的静态保护和活态利用,让乡贤文化和现代文明建设相结合,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建议:市政府要将发展乡贤文化列入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民族复兴、文化自信,首先是文化振兴,文化引领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建立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的乡土乡贤文化组织体系、运行体系和工作体系,吸收品行好、威望高和热心公益的老干部、老教师、企业家等参加。每个乡镇街道和每个社区,都要挖掘打造各自的乡土乡贤文化体系,做好“五个一”工程:一个村有一个专班、建一个村史馆、印一部村志、建一支乡贤联谊会队伍、建一条乡土乡贤一条街。

  ●李银凤代表  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就业

  观点:近几年,我市为非遗的传承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传统医药、美食类非遗的认定让非遗项目重现生机。但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目前我市非遗传承工作困难重重:非遗保护工作缺乏专业性,非遗项目变现困难,很多手工艺人缺乏创新意识等。

  建议:加强非遗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政府可运用部分失业保险基金为失业技能培训和待岗转业培训提供资金支持,加大非遗传统技艺培训力度;扩大高职院校等的奖助学金覆盖面,对接对标专业院校非遗培训。在主管部门的牵头下,传统音乐、舞蹈、武术等非遗传承人,可在各大剧院或文化馆等任职;传统技艺类传承人可对接文化艺术中心、各旅游景区等,还可推荐优秀非遗传承人在各大中专职业院校任职。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将非遗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就业增收,政府要为非遗就业创业打造开放且有序的发展空间。

  ●郭红梅代表 加快非遗项目传承开发

  观点: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但仍存在三方面问题:大部分非遗项目的传承方式单一,教与学信息不对称,极易造成传承断代;各县市区在传承保护和非遗产品商业化运作方面差异较大;非遗商品和文创产品的开发与市场化程度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

  建议:一是对各县市区非遗项目予以市级统筹和业务指导。总结我市各县区在非遗传承、保护和开发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出市级统筹方案,避免市域范围内同质化的不良竞争。二是大力推进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提升旅游景区旅游活力、增强互动性。三是积极培养人才队伍。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可设立市县级传承基金和技艺补助等形式稳定一部分人才,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政策性就业吸引一部分人才;组建专业化的策划和营销团队,有计划地提高团队专业水平。

  ●何艳代表 打造潍坊特色旅游品牌

  观点:潍坊有着独特且数量丰富的旅游资源,风筝会、菜博会等大型展会吸引众多国内外游客前来。但我市很多旅游资源还未充分利用。因工作和喜欢旅行的缘故,我去过四五十个国家,发现国外很多地方都有旅行通票,带来很多便利。

  建议:可以根据潍坊的旅游资源,设计几种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然后形成各种旅游套票。例如,风筝会旅游套票、菜博会采摘游套票、暑期历史文化家庭游套票、稻田农圣贾思勰工业旅游套票、潍坊博物馆通票、秋季红叶观赏套票等,让知名景点和小众景点混搭,带动不太知名的小众景点,增加小众景点的打卡率,让潍坊旅行更有深度、更有内涵,从而形成潍坊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王勇委员 注重乡村文化建设

  观点: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座谈交流、案例研究等,总结当前我市乡村文化建设的不足,包括自上而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高效运作的管理体制不健全,乡村文化建设内容、定位、形式等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乡村文化人才缺乏,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重视不够等。

  建议:要加强对乡村文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构建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组织有力、高效协作的管理体制;要强化财政保障,拓宽经费来源,严格经费管理;完善乡村文化设施设备,创新运营管理制度;夯实专兼结合的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在乡村文化的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弘扬,同时加大对地方特色民间文化、艺术和非遗的保护、拯救和传承;发挥美育在乡村文化中的作用,逐步改善农村整体环境和村民的道德修养水准。

  ◆张崇高委员 强化革命遗址的作用

  观点:我市现有各种革命遗址200余处,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对革命遗址的保护、修缮、开发、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部分革命遗址仍存在保护不善、利用不到位等现象。

  建议:进一步完善全市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和利用的常态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和各项保护利用、管理措施;作好革命遗址宣传和传承文章,采取媒体报道、文学艺术创作、红色文化进校园等多种形式,扩大革命遗址的知晓度和受教育面,利用互联网扩大宣传效应;结合新时代要求,挖掘和丰富革命遗址及红色基因的新内涵、新底蕴;积极争取专项扶持资金,推动红色旅游,保护修缮重点革命遗址;依法保护和管理革命遗址,探索发挥革命遗址作用的新途径,不断凝聚革命遗址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精神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郭远航委员 建立潍坊画派艺术馆

  观点:潍坊画派是中华民族绘画史上一个具有重要特色的地域流派,在近现代中国美术史上有重要贡献。潍坊的金石书画艺术传统应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可考虑建潍坊画派艺术馆,展示潍坊金石书画的历史、代表人物及对当代的影响等。

  建议:潍坊画派艺术馆由政府出资建设,这样能保证其正统性和学术性、艺术性。最好放在潍坊市博物馆之下,或在建立潍坊市美术馆新馆时一并考虑;展出的古代书画、文物藏品以市博物馆现有藏品即可解决,不足之处可采用高级仿真作品陈列;近现代展品可由政府拨出专款聘请专家团队收购;当代部分可号召金石书画家捐赠;聘请省内外专家出版一套学术性高的画册和研究文集;组织省内外系列巡回展览及研讨会,弘扬潍坊金石书画美名。

  ◆冯建军委员 传统书画文化进校园

  观点: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应积极推动书法、国画等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尽管我市采取各项措施,大力推广传统书画教育并取得一定成绩,但传统书画学习尚未纳入中小学课程、教学师资力量明显不足等问题突出。

  建议:正确认识传统书画教育的重要意义,推动传统书画进校园;解决好传统书画教学的师资配备问题,利用各市县书协、美协等平台,开设针对老师的传统书画培训课,对有关教师进行系统化、专业化培训;建设专用的书法教室。加大资金投入,为传统文化进校园提供硬件设施。营造好校园的书法氛围,创建特色书法学校,打造书画教室、书画走廊等,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兴趣。有条件的学校可打造校园美术馆,进行书画展览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书画作品。(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