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提案立足实际 回应民生关切

2020-01-08 10:05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60件,经审查立案455件。其中,潍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61件,各界别小组提案24件。

  鲁网1月8日讯 潍坊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60件,经审查立案455件。其中,潍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61件,各界别小组提案24件。这些提案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调研深入,分析到位,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担当,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去年年底,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8%以上。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之际,本报对部分2019年市政协提案及其办理情况进行回顾。

  1 调配公交资源,注重郊区发展 提案人:赵振玺委员

  观点:潍坊市公交系统,每年都有新增线路与车辆,市民出行越来越便利。但也存在着公交系统发展滞后于城市发展速度、收费结构有待进一步合理调整、公共出行方式单一等问题。

  建议:针对城市发展规划合理调配公交资源;做好收费公示及解释工作;增加公交专用道、设置非全时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道,提高运行效率;优化公交站点与公共自行车站点位置。

  回复: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市公交总公司加大了对郊区运行车辆配置,扩大了公交线网覆盖面,解决了部分郊区车辆少、等车时间长等实际问题。公交票价实行政府定价,市公交总公司利用新闻媒体、掌上公交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行收费公示。公交专用道的设置由公安交警部门负责。市交通运输局于2018年4月向公安交警部门提出在东风街、胜利街、北海路、潍州路建设两纵两横公交专用道和部分路段公交优先的建议。目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正依据标准与数据支撑,开展调研论证与规划设计,确保尽早实现公交专用、公交优先。公共自行车站点的规划设置始终坚持公共自行车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原则。目前,中心城区已基本实现无缝对接。市城管部门在今后城建计划中,将更加注重向郊区发展。

  2 引导学生懂法,遏制校园欺凌 提案人:苏静委员

  观点:近年来,校园暴力与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主要因为学生的纪律意识普遍较差;对一些欺凌现象,学校普遍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未能从根本上遏制欺凌现象的发生。

  建议: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妥善处理矛盾的能力;加大司法惩戒力度,宽容不纵容;强化履行职能,大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建立特殊职责人员入职审查制度。

  回复:潍坊团市委表示,我市每年都组织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师团、法律维权专家团队,深入各学校、社区等开展一系列安全自护教育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下步,将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法、理性处理矛盾。充分发挥单位职能作用,协调相关成员单位依法采取必要惩戒措施,有效遏制校园欺凌、暴力等事件发生。立足系统、行业工作职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扫黄打非、网吧专项整治、网络环境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行动,大力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特殊职责人员入职审查制度建立的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特殊职责人员入职审查制度的探索与建立。

  3 规范早教市场,政府引导发展 提案人:李令超委员

  观点:目前,广大家长逐步认识到0-3岁婴幼儿接受早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0-3岁早教市场存在缺乏有效统一管理、存在安全隐患、收费没有统一标准等问题。

  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对各种形式的早教机构进行常态管理。由教育部门承担对0-3岁早教机构的业务指导,定期对其从业人员资格等进行考核。

  回复:市教育局表示,我市早已印发了《关于做好0-3岁婴幼儿养育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婴幼儿养育指导服务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任务。同时,设立奎文、诸城和高密三个试验区,开展婴幼儿养育指导服务先行先试工作。下一步,将继续修改完善我市0-3岁婴幼儿养育指导服务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教育、人社、卫健等各部门的具体职责。继续组织全市婴幼儿养育指导骨干教师培训班,定期组织学习,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继续加大婴幼儿养育板块内容的研发力度,开发更具特色和实用的课程;各县市区都要制定详细的婴幼儿养育知识普及方案,定期组织普及课程教研活动,建设适合本区域的婴幼儿养育服务公众号,定期推送婴幼儿养育内容,满足婴幼儿家长个性化知识需求。

  4 提升配套水平,打造“风筝小镇” 提案人:张崇高委员、王永训委员

  观点:坊子区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社区是远近闻名的“风筝小镇”,目前这里的风筝产业软硬件建设还不够配套,风筝产业科技含量不高。应围绕打造特色“风筝小镇”,进一步做强做大风筝产业。

  建议:建立专项扶持资金;充分发挥该区风筝产业协会作用,搞好资源整合和业务培训,规范生产经营秩序;做好融合发展文章,注重风筝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打造风筝产业加互联网发展新模式,扩大风筝产业贸易。

  回复:坊子区政府表示,近年来,坊子区先后规划建设了1898坊茨小镇、地理信息小镇、凤凰生态休闲商务小镇、鲁能足球小镇、九龙涧生态康养小镇、文娱小镇、潍水风筝小镇7个特色小镇,其中潍水风筝小镇位于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王家庄子村。下步,坊子区将利用乡村振兴切块资金,统筹用于扶持潍水风筝小镇建设开发。成立潍坊市坊子区风筝产业协会,利用潍坊国际风筝会等平台宣传推介潍水风筝小镇。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风筝小镇的建设开发,提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通过风筝文化创意创业园争取扶持园区内60余家风筝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带动城乡劳动力实现就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打造集文化展示、放飞体验、乡野采摘、农家餐饮于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区,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5 加强规划管控,保护历史遗存 提案人:慈树茂委员

  观点:针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我市采取了大量的工作,由于保护力度及资金支持力度不够大,仍存在许多问题。

  建议:尽快制定保护抢救措施,设置专门机构,负责我市历史文化遗存的规划管控工作。对全市内古建筑、古树登记在册,重要区域划定保护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快速进行抢救性保护,以避免历史文化遗存的进一步毁灭。

  回复:市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近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专门成立了潍坊市文物保护委员会,出台了《潍坊市文物保护条例》。目前,我市已登记不可移动文物4099处。按照有关规定,积极加强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利用工作,组织编制了《大英烟公司旧址·华人账房保护修缮方案》等40余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方案,并严格履行文物修缮保护报批手续,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对全市潍县东关城墙、坊子德日建筑群、青州万年桥等100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修缮保护。通过多方争取对文物修缮保护工作的政策与资金支持,我市已先后为168处不可移动文物争取到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专项扶持资金3亿元左右。今后,我市将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加快推动全市文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6 秸秆综合利用,构建长效机制 提案人:陈大雷委员

  观点:目前,蔬菜类的农作物秸秆往往被堆放在田间地头,甚至向附近的河道倾倒。其中往往掺杂地膜等杂物,难以分解,对农村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建议:推动农业秸秆垃圾的无害化处理。政府主导,给予政策约束和资金扶持,实施集中收集处理。调动社会参与积极性,鼓励个人、企业参与农业秸秆无害化处理。推进技术研发和推广,以农业生产实际为基础,引导种植户自己主动进行无害化处理。

  回复: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潍坊市是农业大市,以小麦、玉米、棉花为主的大田作物秸秆和蔬菜茎叶、尾菜等资源十分丰富,利用潜力巨大。我市农作物的秸秆主要用于还田、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2.5%左右。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蔬菜秸秆没有找到有效的利用途径。下一步,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将坚持农用优先、疏堵结合、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思路,以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导,以燃料化、基料化利用为补充,以原料化利用为辅助,构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以上,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