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新年头场雪来了 局地大暴雪

2020-01-06 14:1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潍坊市有一场降水过程,强降雪或将集中在7日白天,市民和农业种植户要做好防滑、防冻和防风准备。

  鲁网1月6日讯 1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气象台了解到,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潍坊市有一场降水过程,强降雪或将集中在7日白天,市民和农业种植户要做好防滑、防冻和防风准备。

  虽然已经进入寒冬腊月,但是潍坊市气温依然在冰点以上。入冬以来,几次冷空气中,除了临朐、青州、寿光等部分地区出现过降雪外,潍坊市大部分地区还没有下过雪。加上近期空气干燥,市民急切盼望一场降雪来临。

  “今冬的雪来得太晚了,再不下雪就要过年了。”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李先生说,上次的降雪下得非常小,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就已经融化了。

  1月4日中午11时30分,潍坊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5日到7日夜间我市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量较大。

  市民看到这一消息后,对冬雪有了期盼。不过5日清晨,白雪没有盼来,却出现了大雾天气,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我市部分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

  5日下午,潍坊市部分地区陆续下起小雨,能见度不高,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当天,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此次降水,会经历雨雪转换的过程,北风风力较大,强降雪集中在7日白天,局部可达大暴雪的量级。

  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6日,天气阴有小雨,南风转北风3~4级,最低气温3℃,最高气温6℃;6日夜间到7日白天,天气阴有中雨转暴雪局部大暴雪,北风4~5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0℃,最高气温4℃。7日夜间到8日白天,天气阴有小雪转多云,北风4~5级阵风7级逐渐减弱到3~4级,最低气温-8℃,最高气温0℃,气温明显下降,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后期气温较低,将产生积雪和道路结冰,需提前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和农业设施带来的不利影响,建议做好防滑、防冻和防风措施。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做好跟踪预报服务。 

  城管部门已启动扫雪除冰预案

  1月5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提高扫雪除冰应急反应能力,我市启动了扫雪除冰预案。

  今年市城市管理局提早谋划,在系统内成立扫雪除冰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应急大队:机关扫雪除冰应急大队、园林环卫扫雪除冰应急大队、市政公用事业扫雪除冰应急大队、城管执法扫雪除冰应急大队。

  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加大对市政设施和公用事业各项目的巡检力度,确保在极端天气发生后,供水、供热、供气、照明等各个领域能第一时间作出响应,污水处理设施和排水设施正常运行,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积雪及时清除,公共自行车系统运转正常。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部门已经完成物资储备工作。此外,还将突出做好东风街、北海路等重点路段以及商业繁华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区域的工作,确保在发生雪情时,将损失和危害降到最低。

   潍坊市境内多处收费站临时关闭

  1月5日,受天气影响,我市境内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关闭。

  截至1月5日晚上7时30分许,青银高速青州西收费站、青州东收费站、寿光收费站、昌乐收费站银川方向入口临时关闭。长深高速青州北收费站、青州收费站、青州南收费站、临朐收费站、临朐南收费站、沂山收费站双向入口临时关闭。除此之外,我市潍日高速、荣潍高速等高速公路多处收费站,双向入口禁止7座以上客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

  省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青州大队民警范高斌提醒车主,提前合理规划路线。同时,雨雪天气行车一定要降低车速,增大与前方车辆的车距,集中注意力。(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001065122786647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