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电动自行车挂牌已超过十万张!

2020-01-01 09:16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0日,记者从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潍坊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78852张,核发正式号牌26338张,临时号牌152514张。据了解,潍坊自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全市共设17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

  鲁网1月1日讯 30日,记者从了解到,截至12月29日,潍坊市电动自行车号牌共挂牌178852张,核发正式号牌26338张,临时号牌152514张。据了解,潍坊自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全市共设17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网点。

  方便市民,办理区域从室外搬到室内

  随着天气的日渐寒冷,目前,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已经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办理区域从室外搬到了室内,核验区地面上放置了标准化的车辆前、后轮轴距示意图,并根据新国标要求尺寸喷涂成黄色标尺,车辆的长度、宽度是否符合要求,只需要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此测量便一目了然。

  为让市民了解其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等候区还放置了“电动自行车挂牌9问”等材料,其中详细描述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旧标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非标电动二轮车临牌备案登记等内容的介绍,一目了然。

 

  先观看警示片,然后在承诺书上签字

  奎文交警大队四中队的等候区摆放着一台视频播放器,正循环播放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警示片。

  在办理挂牌业务时,民警会让市民先观看警示片,然后在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承诺书上签字,保证挂牌后上路不违法行驶、骑行时佩戴头盔、不加装遮阳棚,还要做到不酒后驾驶、不闯红灯等。

  电动自行车的挂牌程序和普通汽车的挂牌程序相差不多,验车环节主要是为了查看车辆的各项信息是否一致,对符合不同挂牌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进行分类。现场审验通过后,相关信息将上传至官方平台,车主就可以拿着材料领取属于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要拆除挡风被,完整呈现车辆外观

  在奎文交警大队二中队办理点,现在一天能办理30多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临时号牌约占60%。如今奎文区共设置5处登记受理网点,奎文交警大队辖区各中队都可以办理,希望市民就近办理,实现科学分流。

  由于非国标车办理人数过多,建议市民通过网上申领临时号牌。同时,有现场发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市民自主选择。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不收取市民任何费用。此外,网上申领成功后,市民只有选择邮寄的时候,才会产生邮寄费用。

  目前电动自行车冬季挂牌,不少市民没有拆除挡风被、且车主轴增加了保护外壳,不仅无法完整呈现电动自行车外观,甚至整车编码不清晰就上传信息,所以未通过审核,还有不少市民不熟悉新国标内容,驾驶电动摩托车或三轮车前来挂牌。

  在这里蜀黍要提醒大家,按照新国标内容,电动自行车必须配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重量在55公斤以内,电机功率不得超过400W,电池电压不得超过48V。对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今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符合条件的也可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开展便民举措,主动上门办理挂牌

  自电动自行车挂牌政策开展以来,“挂牌”成了很多市民的大事,想给自己心爱的电动自行车“转正”,让它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为让市民挂牌更加方便,12月下旬以来,昌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启“上门服务”模式,让挂牌和你“零距离”发动大队全部中队、机关科室,成立了二十多个流动挂牌小分队,深入全县各处乡镇、村庄、学校,英轩、矿机等大型企业以及大型商场,集中为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

  同时,发动全县900多名警务助理、交通协管员以及部分保险公司业务员,集中开展培训,下放业务办理权限,广泛在全县农村、社区、居民小区开展挂牌业务。截至12月25日,全县已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10000余辆。

  除昌乐交警外,城区及各县市区交警部门都采取了主动上门办理的便民服务。

  民警提醒,需要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市民可就近到车管所及交警中队各服务窗口、交警部门设立的流动挂牌点办理。上牌时车主为个人的,携带车主身份证,车主为单位的,携带单位统一信用代码证和加盖公章的委托书及被委托人的身份证。(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2001013353769850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