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初雪迟迟未现身 冬雨赶来凑热闹

2019-12-17 10:04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来,潍坊市出现了连阴天气,而且下了一天雨,这让众多盼望下雪的市民再次失望。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天气条件不足,本次连阴天中出现了降雨而不是降雪。未来三天,潍坊市依然有冷空气出现,气温进一步下降,市民们要注意防寒保暖。

  鲁网12月17日讯 近来,潍坊市出现了连阴天气,而且下了一天雨,这让众多盼望下雪的市民再次失望。12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天气条件不足,本次连阴天中出现了降雨而不是降雪。未来三天,潍坊市依然有冷空气出现,气温进一步下降,市民们要注意防寒保暖。

  入冬已久再迎降雨

  从12月15日中午开始,潍坊市天空阴沉沉的,不少地方出现了降雨,气温随之下降。截至目前,潍坊市入冬已经很长时间了,但一直没有一场明显的降雪,不少市民盼着能下点雪。

  16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天空又下起了小雨,雨滴轻轻敲打着窗户,给人们增添了些许睡意。让人们略感失望的是,这次赶来的又是冬雨,而不是雪。

  与往年相比,今年初雪来得有些晚,市民们都在期待着今冬的首场降雪,心中禁不住产生疑问,今冬出现了多次降雨,而且最低气温已经降到0℃以下,为何却不见降雪?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华北地区降雪需要水汽、动力和温度三个条件同时满足并相互配合,缺一不可。从目前的天气条件来看,还需要再等等。

  雨和雪的区别为水汽在高空中遇冷就会变成小水滴或冰晶,当小水滴或冰晶通过碰撞并增长到一定程度,空气托不住的时候就会向下降落形成降水。如果低空气温高于0℃降落下来的就是水滴,也就是形成降雨;如果低空气温低于0℃,小冰晶在降落过程中不会融化,这样就会形成降雪。雨和雪属于水汽的不同形态,降雨还是降雪取决于低空的气温。

  雨后起雾出门慢行

  前段时间,潍坊市出现了连续多日的大雾天气,气流减弱,不仅影响了路面交通,也导致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同时,入冬以来,降水天气减少,空气干燥,不少市民患上了呼吸道疾病。然而,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空中的雾气被吹散,降雨的出现进一步净化了空气,因此在未来几天时间里,我市的空气质量比较好,市民可以适当参与户外运动。

  16日下午,下了一天的雨渐渐停歇,空气格外清新,然而城区上空却弥漫着一片雾蒙蒙的水汽,能见度明显降低。市气象台在当晚7时28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我市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预计大雾天气将持续到17日上午。广大市民在出行时,特别是开车外出时,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记者采访得知,从17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市,气温会随之下降。同时,冷空气也会把雾吹散,气温开始下降,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7℃。18日气温持续走低,白天最高气温5℃,夜间最低气温-3℃左右。19日,我市最低气温-4℃左右,最高气温8℃左右。随着气温下降,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