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在潍坊火车站,不少务工人员开始提前返乡

2019-12-16 11:3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5日,记者在潍坊火车站附近看到,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已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背起行囊,提前返乡了。据了解,伴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建筑行业和装修行业逐渐冷清,务工人员找活越来越难。当天,记者调查发现,其实不少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还是比较缺人,但务工人员多数对此并不“感冒”。   务工者

  鲁网12月16日讯 12月15日,记者在潍坊火车站附近看到,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已有大批外来务工人员背起行囊,提前返乡了。据了解,伴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建筑行业和装修行业逐渐冷清,务工人员找活越来越难。当天,记者调查发现,其实不少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还是比较缺人,但务工人员多数对此并不“感冒”。

  务工者

  活不多被迫提前返乡

  12月15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个车站看到,尽管距离春节还有一段时间,但已经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背起行囊,踏上了返家的路程。

  在潍坊火车站,老家是滨州的孙先生扛着一个大包,准备买票回家。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潍坊工作了六年,在各大工地上找零活干,收入还算可以,忙的时候春节一般不回家。但最近几年活不是很好干,今年也不例外,竞争压力挺大,有时候等一两天等不到一个满意的活,不如提前回家,还能节省点房租,所以就踏上了返程的路。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附近,记者遇到了来自菏泽的外来务工人员杜春来。他在潍坊干了四年活,可在元旦之前就回家,这还是第一次。他告诉记者,在劳务市场上等不到活,在城里干耗着不划算,而且提前返乡还能避开客运高峰,所以最终选择了提前回家过年。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三大车站发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都选择了提前返乡。多数务工人员都表示,今年活比较难干,被迫提前返乡。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城区的几家劳务市场看到,和往年相比,今年劳务市场显得要冷清一些,等活的人明显少了。“这两年房地产形势好,实际上活比前些年要多了,但今年感觉形势有点差,能赚钱的活少。”在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的劳务市场等活的张先生说。

  用人行业

  开优厚条件招不到人

  记者走访了解到,尽管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因为活难找已经提前返乡,但还有很多行业却面临着用工难的尴尬。

  记者在几个招聘网站上看到,招聘信息非常多,尤其是餐饮、家政、快递等传统的忙年行业,对用工的需求更加明显,有些单位为了招到合适的员工,开出的用工条件非常诱人,不少单位承诺包吃、包住以及有过节福利等。

  在谷德广场经营一家酒店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年关都是餐饮行业最缺人的时候,店里的员工都请假回家忙年,部分员工干脆就辞职了,这几乎成了无解的难题。尽管他们开出了比较优厚的条件进行招聘,但真正前来应聘的寥寥无几。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比较缺乏的是厨师、配菜师、传菜员等,这些活其实有一定的技术含量,通过实际情况来看,外来务工人员对这些活并不“感冒”,而从外来务工人员中他们也很难聘请到自己理想的人。

  不光是餐饮行业,像快递、外卖、家政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这个尴尬。城区一家外卖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季对于外卖员来说是个特别难熬的季节,顶着寒风穿梭在大街小巷,工作条件非常艰苦,一般的务工人员对此并不感冒。而这些传统的用工行业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招工难的问题,跟劳务市场上务工人员几天等不到一个活,形成了鲜明对比。

  分析

  传统行业招人得变通

  不少在劳务市场等活的务工人员也坦言,他们这一行有一定的特殊性,有时候可能几天等不来一个活,有时候可能一个活就挣几百上千元,所以对普通的季节工,他们并不是很“感冒”。

  在玉清东街新华路劳务市场等活的高峰说,他们这个活最大的特点就是结账快,一般是日结日清,或是几天干完一个活就能结清钱。而普通的工作多数都是月结工资,对他们来说几乎没有吸引力。有些务工人员哪怕几天等不到活,也不愿意去干季节工。

  据了解,餐饮、家政、快递、纺织、电子等一些跟忙节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都会对季节工的需求量非常大。这些工作有自身的特点,要么是工作又脏又累,要么是工资待遇偏低,要么是福利待遇太差,关键是这些工作一般都不给员工缴纳保险,所以工人流动性非常大,企业很难留住人。但这些企业的用工需求又比较大,需要大规模地招聘零工顶岗。

  人力资源部门的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劳动密集型企业要想缓解用工难,要么就是在提高相关福利待遇等方面着手,要么在一些特殊时间段内采取特殊措施来吸引求职者。而对于求职者来说,如果想在春节前找工作,也应该尽量找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最好避免打零工。如果一时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要打零工,也要跟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121641817535109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