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为生命争分夺秒 14年来飞驰在急救路上

2019-12-16 11:1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4年风雨无误,14年始终如一,14年争分夺秒……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院前急救女司机郑万梅,也是我市唯一一名120救护车女司机,出车1万余次,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为成千上万的急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急救时间。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工作中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120电话铃声就是她的“冲锋号”,在院前急救中总是冲在最前头。12月13日,记者走近郑万梅,聆听她14年里的酸甜苦辣。

  鲁网12月16日讯 14年风雨无误,14年始终如一,14年争分夺秒……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院前急救女司机郑万梅,也是我市唯一一名120救护车女司机,出车1万余次,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为成千上万的急救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急救时间。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工作中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120电话铃声就是她的“冲锋号”,在院前急救中总是冲在最前头。12月13日,记者走近郑万梅,聆听她14年里的酸甜苦辣。

  患者眼中的她

  七年前多亏“大闺女”,抢得救命的时间

  12月13日清晨,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来到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做了一次身体检查后,在护士的搀扶下走进院前急救办公室找到了120救护车司机郑万梅。

  老人名叫郑岭春,今年69岁,每次来医院都会找郑万梅说几句话,表达感激之情。在他心中,郑万梅就像自己的孩子。“多亏了俺这‘大闺女’,要不俺早就站不起来,更别说在家照顾老娘了。”郑岭春老人激动地说。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7年,但老人仍记忆犹新。2012年3月15日,家住央子街道固堤昌村的郑岭春和往常一样到盐场上班,身体突然出现不适。工友给村医打电话,因病情严重,村医让赶紧去大医院。于是,工友们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当时,正在值班的郑万梅接到电话后,和随车医生立即出发。那时还没有导航软件,但她对医院附近十里八村的路况非常熟悉,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了盐场。

  随车医生对郑岭春检查后,初步诊断可能是脑溢血,需要立即送往医院治疗。和家属说明情况后,郑万梅开车直奔潍坊脑科医院。当时,盐场通往外界只有一条很窄的土路,郑万梅凭借着高超的驾驶技术,在保持车辆平稳的情况下,尽量提高车速,为抢救老人争取更多时间。

  这条土路与大莱龙铁路相交,按通行规定,火车到来之前,其它车辆禁止通行。“当时我想着千万不要遇到火车,否则耽误好几分钟。”郑万梅说,然而这时她看到铁道旁边的提示灯亮了起来,她心里咯噔一下,因为这说明火车要来了,栏杆开始下落。

  郑万梅凭借着对火车通行情况的了解,脑海中快速计算了安全通行时间,随后双手紧握方向盘,脚下踩住油门,眼睛紧盯着栏杆。说时迟,那时快,救护车一下子穿过了铁轨。这时,郑万梅深深舒了一口气,可她依然没有放松,继续驾驶着救护车前行,只用30分钟就将老人送到医院。

  郑岭春老人的家人说,如果再晚去医院一会儿,老人可能就失去抢救价值了。

  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挽救他们的家庭

  对于120救护车司机来说,每一秒都是在与生命赛跑。郑万梅从事这份职业以来,已经跑赢了无数次,不仅为病人赢得了抢救时间,也在某种意义上挽救了很多濒临破碎的家庭。

  2015年正月的一天,央子街道固堤昌村村民蔡记突然昏倒在地,儿子见状立即拨打了120电话。郑万梅接到电话后,立即喊上随车医生,朝患者家中驶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患者送到市中医院滨海分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有呼吸,但失去了意识,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做高压氧治疗。

  郑万梅得知情况后,开着救护车直接驶向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让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做上了高压氧。患者在重症监护室里住了8天,又转到市中医院脑病科进行了治疗。

  如果当时再晚几分钟,患者也许就永远失去了意识。郑万梅这一次又跑赢了,不仅给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还挽救了蔡记的家庭。

  据了解,蔡记今年59岁,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离不开她的照顾。正是因为得到了及时的抢救和治疗,蔡记的身体如今已恢复良好。“当时自己没意识了,醒来后听说了事情的经过,真的很感谢郑万梅和抢救我的医生,现在我不仅能够照顾家人,还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蔡记说。

  千里行车,奔波18个小时送病人回家乡

  2008年5月的一个傍晚,郑万梅刚准备下班回家,办公桌上的120电话急促地响了起来。郑万梅放下挎包,赶紧拿起电话,进行了接听。

  原来,央子街道一家盐场里出现了一名病人,情况比较特殊。她放下电话,喊上随车医生,立即出车赶往事发地点。“这名病人来自河南平顶山,很想回老家治病。为了满足病人的愿望,我们研究决定送他回老家。”郑万梅说,为了不耽搁病人回家的时间,他们连夜出发,往河南平顶山驶去。

  当时,没有手机导航,只有一张地图,走错路是难免的。“我们三个人轮流开车,尽量加速行驶。驶出潍坊后,很多路都是没走过的,开着开着就走错路了。我们就问路上的警察,没有警察就反复查看地图。”郑万梅说,从潍坊到平顶山,路程是1000多里,也不知道走了多少错路,向多少人询问了路况。

  次日下午6时,经过18个小时的奔波,郑万梅终于将这名病人送回了老家。当家人看到郑万梅和随车医生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工作时的她

  几乎没有休假,常因紧急电话返回岗位

  在同事们眼中,郑万梅是一名典型的“工作狂”,几乎将所有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热爱工作,如果不是有一颗仁爱之心,怎能十几年如一日,与生命时间赛跑着。医院里的救护车已经更换了很多辆,但她的司机位置却一直没有改变过。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郑万梅很少能和家人过一个团圆节日。多次回安丘老家过节,都因紧急电话而中途返回工作岗位。“2014年10月14日,我和丈夫一起回安丘给父亲过生日,饭还没吃完,我接到了医院电话。因为风暴潮的出现,滨海海边出事了,需要救护车随时待命。”郑万梅说,她和家人说明情况后,立即返回滨海,在海边连续执勤7天。

  还有一个夏天的晚上,郑万梅开着120救护车连续多次送患者去寒亭区人民医院。为了给患者争取救治时间,她开车时很少喝水,喝多了还要上厕所。“那时候车上没有空调,又是夏天,驾驶室里非常闷热,我当时感觉有些虚脱。最后一趟送完患者后,痛快地喝了一瓶矿泉水,没几分钟就开始腹泻。”郑万梅说,当时实在坚持不住了,就在寒亭区人民医院做输液治疗,和她送的患者还住在同一个病房里。“医生说我是中暑了,又太着急喝水,所以出现腹泻。”

  输完液后,郑万梅开车回到市中医院滨海分院时就已经很晚了,第二天她没有休息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唯一一次休息是在2017年,当时她做了个手术,住了7天院,术后第8天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14年出车1万多次,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

  郑万梅今年50岁,在医院工作了23个年头,将自己的美好青春奉献给了我市的基层医疗事业。

  1996年,郑万梅在央子卫生院(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前身)从事内勤工作。2004年,郑万梅考出了驾驶证A证,医院领导希望她来开120救护车。2005年,郑万梅正式走上了120救护车司机的岗位,就连她自己也没想到,手中的方向盘一握就是14年。

  前5年因为医院条件有限,当时只有郑万梅一名120救护车司机,无论白天黑夜还是节假日,她一个人承担起了驾驶救护车的重担。虽然医院离家只有600多步的距离,但郑万梅很少回家,甚至一周都住在医院里,以应对随时出现的紧急情况。在她看来,救护时间关系着一个人的生命,也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安危,她不想因为自己耽误了救护时间。

  14年来,郑万梅出车1万多次,安全行车40多万公里,在滨海区广袤的盐碱滩上,跑坏了3辆救护车,挽救了数以千计危在旦夕的患者。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滨海区央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0急救的服务范围广阔,东至昌邑、西到寿光、南到寒亭、北到海滨,盐田纵横,工厂林立,村居散落其间,新城拔地而起,交通复杂。每次有病人需要急救时,她都会用最快的时间设定行车路线,尽量规避易拥堵路段,争分夺秒,尽快抵达急救现场。

  为了保证安全行车,保证急救时间,郑万梅每天都要做好车辆检测、及时预测车况,接到急救指令第一时间召集医护人员出车,保持严肃、冷静的工作状态。多年来,十里八村的村民已经认识了120救护车司机郑万梅,需要急救时甚至会直接给她打电话。“乡亲们都有我的电话,直接给我打电话,能缩短急救时间。”郑万梅说。

  一心扑在工作上,觉得对儿女有所亏欠

  郑万梅有一儿一女,都已经参加工作。每每提及孩子们,她心里总是觉得愧疚,感觉对不住自己的孩子。因为孩子们小的时候,她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很少照顾他们。“就连孩子生病时,都是老人和他们的小姨在照顾着。”郑万梅哽咽着说,家里的大小事情基本都是父母和同样忙碌的丈夫承担着。

  孩子们上学期间,郑万梅没去接送过一次。只有几次转送完患者路过学校门口的时候,她会给孩子买点零食,放到学校传达室后匆匆离开。“有时候去给孩子开家长会,会还没开完,医院就打来电话需要紧急出车,我只好和老师说明情况后匆匆离开。”郑万梅说,她心里明白,自己这份工作是神圣的,是在做善事,相信孩子们长大后会理解她的。

  令郑万梅无比欣慰的是,女儿毕业后传承了她的衣钵,成为了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女儿像是我的影子,工作起来什么都顾不上,甚至节假日也不回家,但我们从来没有怨言,全力支持她的工作。”郑万梅说。

  夕阳西下,滨海傍晚的景色格外迷人。50岁的郑万梅还兼着办公室的工作,但她依然不愿离开握了14年的120救护车方向盘。(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