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喊话综艺节目 潍坊交警又火了

2019-12-13 14:2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走红,节目中明星“花式”系安全带的做法引起了潍坊交警的关注。考虑到公众人物的引导性,潍坊交警拍摄了一段短视频,由参演人员反串模仿明星,以轻喜剧的演绎形式,指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隐患。由于视频内容诙谐幽默,被网友纷纷点赞并转发,节目组及时回应,人民网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也都进行了转发,让潍坊交警又火了一把。

  鲁网12月13日讯 日前,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走红,节目中明星“花式”系安全带的做法引起了潍坊交警的关注。考虑到公众人物的引导性,潍坊交警拍摄了一段短视频,由参演人员反串模仿明星,以轻喜剧的演绎形式,指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隐患。由于视频内容诙谐幽默,被网友纷纷点赞并转发,节目组及时回应,人民网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也都进行了转发,让潍坊交警又火了一把。

  走红 潍坊交警拍短片点评综艺节目获赞

  12月11日下午3时37分,潍坊交警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轻喜剧的短视频,指出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中明星“花式”系安全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妻子的浪漫旅行”节目组及“芒果TV”官方微博,并作出相关评论。评论微博一经转发,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截至12月12日晚7时许,“交警喊话妻子的浪漫旅行”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59万。

  视频发布时,还配上了“你们熟悉的郭sir又来了!这次不‘带货’,说的是安全带!安全带,生命带。可像下面的视频片段里一样使用安全带,你的人身安全还能得到保护吗?综艺节目遍地开花,更应该主动引导正确的交通出行理念,如果忽视了安全隐患发生悲剧,带来的将是无法弥补的伤害。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快跟郭sir学起来”的文字。

  不少网友对潍坊交警的温馨提醒赞不绝口,人民网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也纷纷转载评论这一事件,点赞潍坊交警的认真。同时,该节目的官方微博也通过私信向潍坊交警表示:“作为一个有社会影响力的节目,我们之后会谨记交通规则,严格遵守。”在微博评论中也再次表示:“出行谨记交通规则,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乘车系好安全带。之后节目中我们一定遵守正确系安全带的方式,浪漫出行,保证安全第一。”

  拍摄 参演人员反串明星,交警现身说法

  记者看到,在潍坊交警发布的轻喜剧短视频中,由两名男性反串《妻子的浪漫旅行》中的明星,两人分别坐在前排副驾驶、后排座位上。他们系安全带的方式比较特殊,前排的将安全带系好后,将右臂从安全带下抽出,将其放到了腋下,导致安全带直接系在肚子上。后排的不仅没有系安全带,而且抱着双臂,不时拨弄头发,看上去十分惬意。随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教科民警郭诵作为参演人员,上前示意该车停车,并十分专业地指出其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郭诵表示,安全带“花式”系、后排不系等情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同时,郭诵在短片中还演示了如何正确系安全带。

  “《妻子的浪漫旅行》作为一档热映的综艺节目,明星的错误示范可能引起不好的影响。”郭诵说,有不少宣教科民警看过《妻子的浪漫旅行》后,发现其中部分镜头存在安全隐患。随后,他们在12月9日进行了拍摄,分为情景剧和安全带使用解说两部分,拍摄用时两个小时。出于安全考虑,上路场景都是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院内的安全区域拍摄的。

  市民 视频拍得专业幽默,看完印象深刻

  记者针对情景剧短片中的内容,浏览了多期《妻子的浪漫旅行》节目,发现明星不系安全带、“花式”系安全带并非一两次,而是频繁出现。同时,也有微博网友称自己也曾效仿过,安全带“花式”系法能解放双手,原本觉得开车会更舒服,在看了视频后,认为潍坊交警的提醒及时有用。

  “短片用男性反串的形式,十分风趣幽默,生动活泼,更让市民能够接受。”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的张女士说,她以前觉得系安全带会特别紧,总是不系安全带,或者“花式”系安全带,看了视频后印象十分深刻,今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她希望交警部门能继续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交通安全知识,对市民十分有用。

  家住潍城区三友翡翠城的韩女士曾经发生过追尾事故,因为未系安全带,导致身体撞到仪表盘上,额头上留下了一道无法消除的伤疤,成为了她的遗憾。韩女士表示,生活中应多一些这种专业“挑刺”的民警,视频拍摄得十分专业又温暖,贴近民意,并非一味地空洞说教,提升了宣传效果。

  郭诵也表示,他们会继续把有效的信息通过有趣的方式传递给网友,让网友们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提醒 安全带是“保命带”,必须规范使用

  郭诵提醒,安全带是一条“保命带”,防止车内人员在遭遇事故时被抛出车外以及在发生碰撞时减轻对车内人员的伤害。车辆前排的乘坐人员,将安全带系到腋下,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对头部、胸部起不到应有的固定作用,安全带的防护效果也就差了许多;不系安全带更危险,车辆在刹车或受撞击时,会有一股向前的惯性,身体处于游离状态,易发生二次撞击,造成更严重的伤势。

  那么,安全带应该如何规范使用呢?郭诵表示,车内人员根据自己的身高,调节适合自己的安全带高度,将安全带轻轻拉出,从肩部中央划过,跨过胸腔,紧贴髋骨,将安全带扣入扣锁中,听到“啪”的一声,再拽一下安全带,确保安全带锁扣已经扣好;安全带系好后,应检查一下,上边一根应位于肩部中央位置。下边一根应抵住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在事故发生时使冲击力作用在骨骼上,而不是柔软的内脏器官上。系好安全带后,不能太紧也不能太松,以留出两根手指为宜,特别是孕妇,安全带不能勒到肚子,要避开肚子突起的部位。

  根据规定,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记分。目前,交警部门已启用多处监控,对驾驶员不按规定系安全带、驾驶员驾驶机动车抽烟、打电话等多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市民不应模仿错误行为。(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