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19年潍坊完成112个小区(单位)雨污分流

2019-12-12 15:4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完成112个小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

  鲁网12月12日讯 11日记者获悉,2019年潍坊完成112个小区(单位)雨污分流改造。

  水环境质量,关乎民生福祉,影响城市品质,潍坊稳步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打造利民便民品牌,补足水环境短板,提升水环境质量,助力现代化高品质新潍坊建设。

  潍坊雨污分流改造做法被省住建厅作为全省城市品质提升第一批典型进行推广。2019年,完成了112个小区(单位)、29条道路、81处错接混接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以“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处理、雨水利用”为工作目标,强化“一片天对一片地”立体消纳雨水理念,潍坊市对中心城区范围内既有的雨污合流及混接的排水设施,分年度、分片区、分批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逐步提高雨污分流比例,逐步解决雨季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问题。

  奎文区早春园小区建立于1995年,基础设施老化,之前没有雨污分流,汛期雨污水倒灌问题严重,居民苦不堪言。雨污分流改造后,每栋单元楼门前都增设了井箅子,标着雨水井和污水井,雨水和污水会分别排放到位于福寿东街上的主管道当中,这样就减少了小区内的积水情况。

  为支持各区雨污分流改造,配套制定奖补政策,市财政提供奖补资金,按照“早干多补、多干多补”原则进行奖补,第一阶段(2018-2020年)进行最高比例奖补,奖补25%,第二阶段(2021-2024年)进行较高比例奖补,奖补20%,第三阶段(2025年)进行较低比例奖补,奖补15%,鼓励早干、快干、多干,早出成效。

  坚持规划引领。修编中心城区排水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考虑未来城市发展变化,统筹处理好当前与长远、新区与老区、地下与地上、上游与下游等关系,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他方面协调推进,提高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

  摸清管网底数。委托专业管网普查公司对中心城区约9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排水管网进行详细普查,全面摸清底数。共完成3549公里管道物探、1313公里管道检测、249公里管道清淤。共查出519个合流混接小区、20条合流道路,996处道路混接点。

  目前,潍坊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一致赞誉,先进经验也在全省予以推广。2017年,实施了禹王北街调水工程,保证冬季化肥沟不溢流;完成北海路张面河桥底整治工程、崇文街等12条道路、北胡小区等38个小区(单位)雨污混排整治工程以及友谊路泰祥街等19项内涝改造任务。2018年,完成了百货大楼门前、东风西街内涝整治、城区桥梁两端增设排水口工程、市管道路85处积水点整治工程、化肥沟、虞河、白浪河断面调蓄水工程,33个小区、32条背街小巷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