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女婴卡住手指 “叔叔”暖心解救

2019-12-06 14:05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丘市民王女士8个月大的女儿在家玩耍时,不慎将左手大拇指卡在窗户孔中,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的消防队员闻讯立即赶往现场救助。由于窗户孔直径较小,而且孩子不断哭闹,消防队员将窗户边框拆下,一边做鬼脸转移孩子注意力,一边施救。经过10分钟的奋力救援,成功将孩子手指从窗户孔中取出。

  鲁网12月6日讯 安丘市民王女士8个月大的女儿在家玩耍时,不慎将左手大拇指卡在窗户孔中,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的消防队员闻讯立即赶往现场救助。由于窗户孔直径较小,而且孩子不断哭闹,消防队员将窗户边框拆下,一边做鬼脸转移孩子注意力,一边施救。经过10分钟的奋力救援,成功将孩子手指从窗户孔中取出。

  事发紧急 女婴爬上窗台,被窗户孔“咬”住

  12月4日上午8时许,在安丘市人民医院家属院内,市民王女士上班后,她的婆婆一个人在家照顾8个月大的孙女润润。当时,润润在卧室的窗台附近独自玩耍,润润的奶奶在其他房间做家务。突然一阵哭声传来,润润的奶奶跑进卧室发现孙女竟爬上了窗台,左手大拇指卡在窗户边框上。

  老人起初以为孩子不小心发生碰撞,上前进一步查看后发现孩子左手的大拇指塞进了窗户边框的孔中,怎么也拿不出来。

  “窗户孔直径很小,成年人的小拇指都塞不进去,我们平时也没有留意。”王女士闻讯立即赶回家,发现无法轻易将孩子的手指从窗户孔拔出,由于手指被“咬”的时间过长,孩子的手指关节处已出现肿胀,孩子疼得大声哭泣,她也手足无措。

  “我是一名医生,懂得一点护理知识,所以先用肥皂水和食用油将孩子的手指润滑后,再轻轻转动试着取下。但弄了近半个小时,依然毫无效果,这才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王女士说,当时物业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可还是束手无策。

  救援方案 拆卸窗户后,再对边框进行破拆

  当天上午8时34分,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迅速赶到现场,首先对孩子及家长进行安抚,并对孩子左手被卡住部位仔细观察,发现其左手大拇指被卡在房间窗户的孔洞里,由于血液不流通的原因,孩子的手指已经出现了浮肿、充血现象。

  “小孔直径较小,肉眼无法观察内部情况,一旦处理不慎,很容易造成手指划伤等情况。”安丘市消防大队兴安中队执勤中队长助理王萌萌说,他们根据现场情况,分析研究出数种解决方案。消防队员立即准备好绝缘剪、钢丝钳等工具,准备对窗户边框进行破拆。但由于窗户边框质地坚硬,尝试无果后,为避免造成二次伤害,不得不采用其他方案。

  王萌萌表示,考虑到孩子年龄小、皮肤嫩,不易进行破拆救援,他们又商量出用铁锯锯开窗户边框等方案,但在仔细查看了“咬人”窗户边框的构造、手指的伤势以及孩子的情绪后,由于作业空间较小,最终选择了用偏口钳撕开边框的方式进行救助。消防队员首先将窗户扇卸下,然后用剪刀跟钳子将窗户边框一点点破拆,将缝隙掰开扩大,直至露出手指,然后用纸片垫到手指上方,防止二次伤害,最后消防队员利用老虎钳跟尖嘴钳合力将铁板扩开。

  施救有方 做鬼脸缓解孩子情绪

  因为感受到切口的力度,润润开始大声哭闹,当时负责剪切窗户边框的消防队员心中一惊,但抓住老虎钳的手却纹丝不动,另一名队员一只手也牢牢地固定住孩子手指,另一只手和孩子的家长稳住孩子的手部,防止剪切时候孩子的手臂乱动,同时避免两人因力量不均匀让窗户锋利处划伤孩子的手指,造成二次伤害。

  “我们当时一边安慰孩子家长,一边施救,压力非常大,但施救消防队员的手却像握着手术刀一样丝毫没有乱,非常稳。”王萌萌说。

  “孩子的奶奶不断哄着孩子,可毫无效果,于是我们的一名消防队员立即用做鬼脸等方式逗孩子开心,转移其注意力。”王萌萌说,这一方式十分奏效,孩子很快咯咯笑了。他们当机立断,加速剪开了边框并取下,整个过程大约花了10分钟的时间。直到看到去掉了手指上的束缚,润润一家才破涕为笑。

  “要不是消防队员及时赶到救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王女士说,因为救援及时,孩子的手指并无大碍,她希望能通过本报向消防队员表示感谢。

  消防部门提醒说,婴幼儿好奇心强,易动好玩,当被戒指、铁、钢圈等异物卡住手指后,千万不要用力拽,以免卡得更紧。可先把手放在冷水里浸泡,用肥皂水或食用油将手指润滑后,再轻轻转动试着取下。如果仍然不行,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向消防部门求助。(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