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降温考验供热效果 记者入户探冷暖

2019-11-27 14:2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5日,城区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最低温度跌至冰点,给各大供热企业提出考验。当天,记者兵分两路,选择了几个小区,随机敲门展开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居民家里的供暖情况。

  鲁网11月27日讯 11月25日,城区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最低温度跌至冰点,给各大供热企业提出考验。当天,记者兵分两路,选择了几个小区,随机敲门展开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居民家里的供暖情况。通过走访来看,供热情况总体不错,不少居民反映家里的温度比往年有所提高,但还是有一些小区及部分居民家中存在供暖不热的情况,有些甚至不达标。

  大拖宿舍

  老旧小区换热站改造后

  家里温度超过20℃,老人挺高兴

  奎文区大拖宿舍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以往的供热效果不算理想,经常出现不热的情况。今年刚进行了换热站改造,并由新的热企负责。

  11月25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该小区,遇到76岁的居民鲍秀芹。听到记者询问她家的供热情况,她笑着说:“今年不错,家里挺暖和。”

  鲍秀芹家住6号楼1单元201室,刚进屋,就感觉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她家里有一个老式温度计,显示屋里的温度是21℃。鲍秀芹摸着家里的暖气片说:“今年明显感觉暖气片比往年要烫手,非常满意。这么些年以来,今年是供热最好的。对于像我这个年龄的老人来说,21℃不高不低,特别舒适。这也多亏了党委政府对我们这些老旧小区居民的关怀。”

  记者又随机敲门走访了四户居民,实地查看了他们家里的温度,全都在20℃以上。不少居民都很感慨,今年的供暖温度确实比往年要高。“这两天出现降温,但家里的温度还保持得不错,这在以往太少见了,特别满意。”居民吴女士说。

  西贾·瀚香苑、九龙山村

  非直供改造后

  今年供暖温度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位于经济区民主街与月河路交叉口附近的西贾·翰香苑小区之前由物业负责供暖,今年改成由供热企业负责。

  3号楼1单元业主刘先生带着记者来到他的家里,刚走进屋就能够感觉出比较暖和。刘先生对记者说,往年家里的暖气管也就是温乎,供暖温度比较尴尬,在18℃上下浮动,今年突破了20℃,明显比往年热乎了。

  随后,记者随机敲了几户居民家的门,有的居民表示家里没有供暖,不接受采访。有三位居民把记者请进屋里,他们家里都有上了年纪的老人,在家都穿着单衣,表示今年供暖温度不错,比往年高出一大截。

  奎文区九龙山村小区以前也是由物业负责供暖,今年改成热企直供。记者来到5号楼2单元陈女士家里,发现她家的温度在20℃以上。陈女士告诉记者,今年给她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不用加被子了。往年由物业负责供暖,每到后半夜温度就降下来了,常常被冻醒。今年家里的温度比较恒定,没有忽高忽低。

  新华国际、江山帝景

  物业负责供暖

  达到二十三四摄氏度,要开窗通风

  记者来到奎文区新华国际小区2号楼1单元的王女士家,进门就感觉到了一股热气。她家的阳台开着,窗户也拉开一块,只关着纱窗。

  王女士告诉记者,小区是由物业负责供暖,往年的供暖效果一直不算特别理想,家里的温度一般都不超过20℃,遇到大冷天甚至还低于18℃,居民反映供暖不热的现象非常多。

  “今年刚开始供暖的那一两天,家里的温度还是不够理想,感觉暖气管冷冰冰的,地上也比较凉。和物业反映了情况后,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对管道井里的过滤网进行了清洗,随后家里的温度就升了上去。”王女士说,“今年家里的温度确实挺高,一般都在二十三四摄氏度,这在以前从来没有过。如今有时候不得不开窗通风,否则家里就会特别干燥。”

  江山帝景小区也是由物业供暖,效果还算不错。10号楼业主薛女士家里的供暖温度达到了24℃,这是他们入住四年来供暖温度最高的一年。

  圣基·天水苑

  小区首次供暖

  白天在客厅里看电视得穿着厚实衣服

  25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圣基·天水苑小区3号楼2单元10楼居民黄先生的家里,虽然此时的光照比较好,但进门后,并没有感受到温暖的气流,室内和楼道里基本上是同样温度。

  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去年在这买的房子,今年是第一年入住,也是第一次供暖,没想到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自从供暖开始后,家里就没暖和过,到现在暖气管也是凉的。今天出太阳了,室内多少暖和点,前两天阴天,家里更冷。”黄先生无奈地说,即使白天在客厅里看电视,也要穿着厚实衣服。

  随后,记者又来到2单元4楼的张女士家中。她穿着厚厚的棉袄,正坐在客厅里择菜。提及今冬的供暖效果,她直摇头。“这是我们搬进新房第一年,没想到就遇到这样糟心的事情。中午时分还好,晚上室内温度格外低,不到15℃。”张女士指着墙上的温度计说,“都已经是上午11时了,光照非常好,室内只有17℃,没有达到18℃的供暖最低标准。我们也找过物业、热企,到现在还没有达到应有的供暖效果。”

  供暖不达标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号楼上

  多位居民反映,他们是第一次供暖,起初效果不理想,后来家里渐渐暖和了起来。目前,供暖不达标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号楼上。因此,记者又在3号楼走访了十多家住户,发现只有部分业主家里达标了。

  在2单元9楼冯先生的家里,当天中午室内温度达到21℃,这让他非常高兴。“刚开始供暖的时候,家里也不暖和,在16℃左右。找过热企多次,对供暖管道反复清洗了好几次,这才好点了。”冯先生告诉记者,今年是小区交房后第一次供暖,有的邻居家里温度不达标,有的刚刚达标,“今天光照好,室内温度稍微高了点,到了晚上的话会降低,在16℃左右。”

  令冯先生担心的是,目前还没到最冷的时候,室内温度就这么低,当真正冷的时候该咋办。“小区其他楼的供暖效果还不错,我们这栋楼上的大部分居民家里的室温普遍偏低。”冯先生说。

  2单元10楼有两户居民在家,记者走访发现,屋里都是冷冰冰的,暖气管发凉。在记者走访的这些住户里,反映家里不热的达到一半。

  东昊·上河园

  社会单位负责供暖

  白天有阳光的时候室温才能达到18℃

  奎文区东昊·上河园小区的多名居民反映,小区的供暖效果不是很理想,白天室内温度一般在十六七摄氏度,夜间温度更低。

  记者走进1号楼居民李女士家中,感觉屋里冷飕飕的,没有多少热乎气。提及供暖情况,她显得有些气愤。“供暖已经十多天了,家里温度始终不高。去公司里说说自家的供暖情况,同事们都不相信。往年很多供暖不达标的小区今年供暖效果都很好,我们很羡慕。”李女士告诉记者,白天有阳光照着,温度还要高一些,晚上更冷,室温经常不到18℃,让她很无奈。

  居民赵先生向记者吐槽,当天阳光明媚,室内温度达到18℃,前几日阴天的时候只有16℃。“其他小区供暖那么好,一进家门甚至眼镜上都会有雾气,而我们这楼道和室内基本上是一个温度。”赵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到最冷的时候,家里温度就这么低,等到了寒冬腊月,不知道怎么度过。

  记者采访得知,该小区是由社会单位负责供暖,并非由正规的供热企业直供,最近几年供暖效果一直不理想,居民也都盼着能尽快改成热企直供。(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