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寒潮强势发威热企火力全开

2019-11-25 14:2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3日,潍坊市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此后城区开始出现降雨降温天气,预计25日开始,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对供暖来说是一个考验。24日,记者采访得知,为应对降温天气,各大热企都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确保市民家里达标供暖。

  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3日,潍坊市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此后城区开始出现降雨降温天气,预计25日开始,气温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对供暖来说是一个考验。24日,记者采访得知,为应对降温天气,各大热企都做了较为充足的准备,确保市民家里达标供暖。

  此次寒潮威力大,气温回升乏力

  11月23日早上7时,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上午,潍坊市天空阴沉沉的,下起了雨,气温也逐渐走低,市民感受到了初冬的寒冷。

  24日,寒潮发威,降雨持续,大风来袭,到了下午,风力进一步加大,令人瑟瑟发抖。两天的降雨让城区多条道路出现少许积水,同时还夹杂着落叶,给环卫工人清扫带来难度。

  “这次寒潮之前,气温虽然断断续续下降,但大都在冰点以上,这次大风降雨同时而来,市民的体感凉非常明显。”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寒潮威力比较大,将之前积攒下的“暖气”一扫而光,降温幅度超过10℃,真正意义上的冬天到来了。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未来几天,潍坊市气温大幅下降,日最高气温不超过10℃,最低气温在0℃以下。从25日开始,降雨天气将告一段落,风力逐渐减小。26日,气温进一步下降,清晨温度在-4℃左右,有冰冻。

  26日,这股强冷空气对潍坊市的影响结束,同时在26日夜间,还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气温回升乏力。“这次冷空气过后,低温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常态。市民外出时要做好御寒防冻的准备。”市气象台工作人员提醒,冬季冷空气频发,空气会更加干燥,市民们要做好保湿。另外,冬季大风天气时常出现,大棚种植户和畜牧养殖户要做好棚体的加固工作。

  此次寒潮影响范围广、威力大,降雨有利于小麦过冬,降温却不利于大棚作物生长。寒潮到来前,农户们纷纷加盖农膜或棉被,保证农作物顺利度过低温天气。

  市民担心供暖温度虎头蛇尾

  今冬供暖季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到目前为止供暖总体效果比较不错,多数小区居民反映家里的温度和往年相比有所提高,非常满意。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段时间潍坊市的室外温度一直比较高,没给供暖制造太大考验。随着这场大范围降温到来,将对各大供热企业的供热效果提出“大考”,不少市民也都非常担忧家里的供暖温度下降。

  家住高新区凤怡山庄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摸了摸暖气管,只有点温乎的感觉,家里也不是很热,由于没有温度计,她也不清楚具体温度多少,但总感觉有些冷飕飕。这次大范围降温天气让她非常担忧,怕冻着孩子。“我打算去买个温度计,看看家里到底是多少度,假如确实温度不理想,就得向供热企业求助了。”刘女士说。

  家住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张女士表示,这两天家里的温度还算比较高,但比前几天降了2℃,让她有些担忧。“听说气温要降到零下,希望屋里的温度别再降了。”张女士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城区绝大多数小区的供暖温度较为理想。但有部分小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暂时没有供暖,这让居民们都比较犯愁。潍城区唐宁郡小区因为一些意外原因,耽误了正常的供暖管道建设进度,目前还有不少居民家里没供上暖。“前几天感觉不太出来,马上要降温了,特别发愁,就怕孩子冻感冒。”小区居民孙女士说。

  各大热企已经启动应急预案

  根据《山东省供热条例》规定,采暖季期间,室温达到18℃的标准应当具备室外温度、建筑围护结构和室内采暖系统合格三个条件。其中,关于室外温度的条件是不低于供热系统最低设计温度。我市的集中供热设计室外温度是-7℃。据天气预报显示,26日我市最低气温将到-4℃,接近最低室外温度条件,将给热企带来比较大的考验。

  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即将到来的大范围降温天气,他们做了相应准备,提前开始提高高温水的出水温度,增加热源输出,以确保居民家里的供暖温度不会低于18℃。即便是室外温度降到了-7℃以下,也不会让市民挨冻。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同样表示,针对降温天气,他们加强了对相关供热设施的检修力度,确保在降温期间,供热管网不会出现疏漏。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大换热站的在线监控力度,确保每一个换热站的温度都能达标运行,不让市民家里的供暖温度受到影响。

  其他供热企业同样都做了相应准备,确保供暖温度不受影响。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获悉,面对可能出现的大范围降温天气,他们也敦促各大热企增加热源出力,组织好热网输配,做好各换热站之间调峰、平衡工作和热源厂的调峰热能储备,适时调整换热站供回水温度参数。同时,要加强对热源厂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力度,确保供热设施在超负荷运转时不出故障。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大热企均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做足了准备,即便遭遇降温天气,供热企业也会全力以赴保障供热质量,尽量让供暖不打“折扣”,让市民平稳度过降温天气。(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