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兽药惹的祸?100吨鸡蛋检出了抗生素残留!

2019-11-23 09:14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先说个令人振奋的数据。2018年,山东省禽蛋产量是447万吨,居全国首位。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介绍,这个数据平均到每个山东人身上就是40多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一半,比世界平均水平多四分之三。

  鲁网11月23日讯 先说个令人振奋的数据。2018年,山东省禽蛋产量是447万吨,居全国首位。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介绍,这个数据平均到每个山东人身上就是40多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多一半,比世界平均水平多四分之三。 

  为了加强对于鸡蛋的监管,今年1月省畜牧兽医局发布了《山东省关于规范蛋鸡养殖用药的公告》,其中明确严格规定87种兽药在产蛋期禁用。

  威海荣成市桃源种禽有限公司是省内知名的大型蛋鸡场,前段时间这家公司出售给天津的一家公司一批鸡蛋共计约100吨,可是交易完成不久,鸡场就收到了对方公司的通知,鸡蛋被检测出抗生素恩诺沙星残留,鸡场随即进行了二次检测,果然鸡蛋存在问题。按照我国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的规定,鸡蛋中不得检出恩诺沙星等抗生素。

  问题一出,鸡场把这些鸡蛋全部无害化处理,损失不小。接着场里对生产的各个环节、要素进行了排查,寻找问题源头。最终认定问题源头是因为潍坊一家生物公司生产的杆菌绝饲料添加剂。

  威海荣成市桃源种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龙介绍,在这款饲料添加剂的外包装原料组成中并没有恩诺沙星。可是,他们经过第三方检验鉴定报告却显示,其中含有7.5×10^6(10的6次方)微克的恩诺沙星。

  针对这个问题,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唐建俊表示,鸡蛋是很好的东西,今天上这里来参加问政,他还特意带了一条领带,领带上面的图案就是小鸡形状的。他说,鸡蛋抗生素残留在山东实际在逐步好转,每年质量安全检测率一年比一年高,但目前还是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

  对于这个具体的案例,唐建俊表示他是知情的,目前,省畜牧局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最后的结论还没出来,从初步的查处看,是跟饲料有关系,下一步会将此事调查清楚,给出结论,该处罚的处罚。

  该吊销证的吊销。(来源:齐鲁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