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城区四个“百分百”助力食安校园建设

2019-11-21 13:50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潍城区狠抓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了高标准、全覆盖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亮剑行动”,实现了明厨亮灶、快检设备、大宗货物集中采购、校长陪餐四个“百分百”,提升了食安校园建设水平,保障师生餐桌上的安全。

  鲁网11月21日讯 潍城区狠抓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了高标准、全覆盖的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亮剑行动”,实现了明厨亮灶、快检设备、大宗货物集中采购、校长陪餐四个“百分百”,提升了食安校园建设水平,保障师生餐桌上的安全。

  明厨亮灶百分百

  各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内公共就餐场所悬挂电子显示屏,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直播”或者透明玻璃窗、玻璃墙等,使校园“神秘后厨”变身“阳光前台”,让学生看的明白、吃的放心。全区更有42处学校、幼儿园链接了潍坊市“阳光厨房”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APP软件等实现网络直播学校食堂后厨环境卫生和食品加工过程,让师生、家长随时对学校食堂后厨进行可视化监督,更广泛的接受社会监督。

  快检设备百分百

  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配备了快检设备,建立了严格的进货查验、快检制度,其中潍坊外国语学校、潍州麓台学校、潍坊枫叶国际学校、潍坊光正实验学校等4所学校还建立了快检室。各学校食堂都充分利用快检设备,牢牢把住“进货关”,对在快检过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一律作退货处理,坚决阻止不合格产品进入厨房、进入学生的餐盘中。

  大宗货物集中采购百分百

  8月初,潍城区教体局举办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暑期培训会,明确了大宗货物集中采购要求及索证索票工作的重要性。会后,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都迅速行动起来,米、面、粮、油、肉及各类调味品均从大型超市或大型食品供货公司集中采购,并与供货方签订供货协议及食品安全责任书,索要供货方及各类产品的资质,并建立了进货、验货台账,做到证、票一致,有账可查,严把采购货物的质量关。

  校长陪餐百分百

  潍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建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提供餐点的单位,每天都安排一名校级陪餐负责人,对本单位、本餐次的食品质量及制作加工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餐前检查食材质量、厨房操作流程是否规范,餐中查看饭菜口感是否良好、饭菜温度是否过低、饭菜内是否有异物、饭菜分量是否充足、饭菜与公示信息是否一致,餐后完善陪餐记录。部分学校还定期邀请家长到校陪餐,确保餐饮质量。(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