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电动车“穿棉袄”知道多危险吗

2019-11-21 13:33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电动车一族开始用上“保暖神器”——挡风被。11月20日,记者在城区街头走访发现,绝大多数的电动车都“穿”上了挡风被。挡风被虽然受到市民青睐,但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鲁网11月21日讯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电动车一族开始用上“保暖神器”——挡风被。11月20日,记者在城区街头走访发现,绝大多数的电动车都“穿”上了挡风被。挡风被虽然受到市民青睐,但也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奎文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李树强提醒,潍坊市民尽量不要选择太过厚重的挡风被,以免影响出行安全。

  案例

  挡风被挂到旁边车辆 两名骑行者都受了伤

  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张女士平常都是骑电动车出门,每当到了冬季,她就会给电动车“穿”上厚厚的挡风被。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就因为挡风被,引发了一起交通事故。

  张女士当时骑电动车沿文化路由南向北行驶,只顾向前看,并未注意到旁边一辆电动车后座上有不少物品。由于挡风被较大,挂到了旁边电动车后座上的物品,紧接着两辆电动车撞到一起,张女士与另外一名骑行者都受了伤。

  奎文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民警李树强表示,这起事故就是因为电动车挡风被太大使用不当导致,骑行者来不及反应。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张先生从网上买了一款特大款挡风被。一天晚上骑电动车出门时,由于视线不佳,挡风被不知怎么着就挂到了旁边一名骑自行车的车主,张先生想用脚支撑住,可没来得及反应,两位车主都摔到了地上。“当时可能是一刮风把挡风被吹起来了,挂到了边上的自行车。车把上也有把套,刹车也受到影响,好在车速比较慢,受伤都不严重。”张先生说。

  探访

  街上绝大多数电动车 装了各种各样挡风被

  11月20日,记者在城区街头走访发现,超过90%的电动车都装了各种各样的挡风被。一般的挡风被都带着把套,能将手部、腿部包起来;有的体积较大,前面带有护胸,用一根带子挂在骑行者脖子上;还有的带有宽宽的护腰,可以固定在骑行者身上。

  在新华路与乐川东街交叉口西北方向,一位车主骑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记者看到,电动车上有厚厚的挡风被,不但包着骑行者的腿部和手,护胸处有一根带子挂在骑行者的脖子上,看上去十分笨重。

  记者在新华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的辅道上观察发现,五分钟内经过的20多辆电动车都有挡风被。

  在经济区新元路与玄武东街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幼儿园,下午放学时间,不少骑电动车的家长前来接孩子。有的家长将孩子放在前面踏板处的小座位上,然后用挡风被将孩子盖得严严实实,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电动车上还坐着一个孩子。

  市民

  明明知道影响灵活性 为了御寒还是会安装

  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并没有意识到挡风被带来的安全问题。很多市民都认为安装挡风被后,只要车速减慢、小心驾驶就不会存在安全问题,不少人认为挡风被越厚越好。也有市民明明知道安装挡风被后驾驶电动车过程中灵活性受影响,但为了御寒还是会安装。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王女士表示,每当天气变冷后,她就会把电动车上装好挡风被。“装上后,整个车子变得很笨重,尤其是拐弯时,不太顺畅。但不装的话实在太冷了,只要自己多注意,应该不会有危险。”王女士说。

  家住经济区仁和盛庭小区的李女士前段时间花38元从网上买了一款厚厚的挡风被。“冬天太冷了,骑电动车全靠挡风被御寒,当然越厚越好,我买的这款头都可以一起包起来。”李女士说。

  家住高新区赋海世家小区的张先生之前因为挡风被发生过一次交通事故,深知用挡风被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买了一个轻便点的。“去年冬天,因为挡风被太笨重,我拐弯拐急了重重摔在地上,现在也不敢用那种很厚的挡风被了。”张先生说。

  销售

  种类繁多价格不太贵 天气变冷后卖得很火

  记者搜索购物网站发现,电动车挡风被价格普遍在30元左右,最高不超过百元,多用防雨布或PU料,中间填充丝棉、太空棉,内层多是毛毯材质,款式则多是“护胳膊护腰连体”的“全包围”式结构,靠子母扣或绳子连着车把和骑车者的腰,有的甚至加装了高围脖。在淘宝网,记者搜索后发现,一款售价26.9元的挡风被,累计超过20万人次购买。

  不少店铺也都在销售种类繁多的电动车挡风被,不仅颜色众多,而且款式、材质各异,有的还带有袖子,就像一件反穿的棉大衣。

  潍坊商品城的一位店主张先生表示,天气变冷后卖得最好的就是电动车挡风被。“挡风被防寒效果好,今年还出了护手护胳膊护肚子护腿的升级版,比一般的还要暖和。便宜的20多元左右,贵的也超不过60元,很实惠。”张先生说。

  记者看到,升级版的挡风被多是“护胳膊护腰连体”的“全包围”式结构,有的甚至连手套都连着,几乎把骑行者“绑”在电动车上,一旦发生紧急状况,要想迅速跳车会有难度。

  提醒

  挡风被存在安全隐患 最好不用护腰连体的

  民警李树强提醒市民,虽然挡风被能带来温暖,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有的挡风被将腿部包裹得严严实实,在骑行中如遇紧急情况,骑行者的腿脚容易被绊住,无法在短时间内及时反应,导致连人带车一起摔倒;而戴上护腰、护胸后,等于把骑行者和电动车“捆”在一起,一旦车辆歪斜,骑行者无法弃车躲避,很容易被压在车下;有些挡风被过宽过厚,车流量大时,有可能与身边的其他车辆发生刮蹭,引发交通事故。

  冬季骑电动车出门确实比较冷,也不是不能使用挡风被,但最好不要使用护腰连体的、过于厚重的挡风被,以免影响人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速度。“市民冬季骑电动车要注意慢点、多留意周围情况,别捂太严实。”李树强说。(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