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白浪河景观建造11级泵站 城区中上游实现生态补水

2019-11-18 09:51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2日,以《这段白浪河“排空”要修管道》为题,报道了城区福寿街白浪河桥以北位置,景观河里没有水,原来是附近正在修建中水管道一事。11月1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条中水管道已经修建完毕,将逐渐往景观河里放水,白浪河景观很快就将恢复。

  鲁网11月18日讯 10月22日,以《这段白浪河“排空”要修管道》为题,报道了城区福寿街白浪河桥以北位置,景观河里没有水,原来是附近正在修建中水管道一事。11月1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条中水管道已经修建完毕,将逐渐往景观河里放水,白浪河景观很快就将恢复。

  中水管道已经建好

  11月14日,记者来到玉清街白浪河桥位置看到,前段时间这段白浪河里几乎没有水了,露出河床,让景观大打折扣,如今已经开始有水了,河道看上去灵动多了。

  家住附近华安庭岸风景小区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过去差不多一个月时间,这段白浪河里一直没有水,让附近居民挺不习惯。“习惯了河里碧波荡漾,突然间河里干涸了,总感觉缺了点啥。”李女士说,当天她再次来到河边游玩,发现河里的水量增大了不少,让她挺高兴。

  之前这段河里没有水,主要是因为今年城区北部的沙窝污水处理厂重新启用,这座厂里没有直通白浪河的中水排水管道,所以需要专门修一条中水管道。截至目前,管道已经建成,具备使用条件。

  潍坊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白浪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之前因为配合工程施工,暂时将河里的水全部排掉了。如今工程已经结束,接下来他们会逐渐往河里提水,相信再过一段时间,这个河段就能恢复以前碧波荡漾的景观。

  解决河道缺水问题

  当天,记者在福寿街白浪河桥位置看到,这里的中水回用泵站正不断将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后的中水补充到河道当中,场面挺壮观。

  据了解,白浪河中水回用泵站投资519万元,设计日回用中水量为8万立方米,目前日回用中水量为7万立方米。这个项目主要是沿着白浪河建设了11级的固定泵站,每级泵站分别设置两台大功率水泵,逐级从下游向上游抽提城北污水厂产生的中水,以解决城区白浪河中上游景观缺水的问题。

  这11级泵站由北向南分别是民主街北橡胶坝泵站、济青高速公路北橡胶坝泵站、卧龙街泵站、福寿街泵站、民生街泵站、鸢都湖泵站、苏步桥泵站、4号漫水桥泵站、3号漫水桥泵站、2号漫水桥泵站和1号漫水桥泵站。

  通过中水回用,目前白浪河中上游已经实现了全年全河段利用中水进行生态补水,使河道景观得到了全面恢复和大幅度提升,彻底解决了白浪河城区段景观缺水的问题。

  接下来,伴随着这条新的中水管道的投入使用,可以预计白浪河日回用中水量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确保整个白浪河城区段景观的补水问题。(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