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在潍开展

2019-11-12 11:16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大力宣传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力,11月8日,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一楼东厅内开展。

  鲁网11月12日讯 为大力宣传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再创造力,11月8日,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潍坊市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一楼东厅内开展。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李义龙,潍坊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邱兆锋,潍坊十笏园文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扈炳鑫,潍坊市文化馆副馆长杨晓峰,锔艺传承人、爱好者及潍坊聋哑学校的师生们等百余人参加。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李义龙致辞

  李义龙在讲话中指出,锔艺作为潍坊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是民间绝活中最具代表性的技艺之一,对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李义龙表示,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推动潍坊传统工艺的多元发展,传播潍水文化,成就更多优秀的传统工艺。

  记者了解到,本次巡回展将重点展览近年来代表潍坊锔艺最高水准的作品近百件,并穿插技艺传承人的展演展示,让展览更具观赏性和针对性。同时将邀请相关学者、锔艺技艺传承人、从业者等举办潍坊锔艺技艺研讨会,对潍坊锔艺技艺保护与传承及发展方向进行针对性研究与展望。

  锔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祝小朋发言

  在展览现场,锔艺传承人祝小朋展示了金刚钻、柳锤、刮刀等锔艺的制作工具,并讲解了锔钉和花钉的制作过程,吸引了众多前来观看的锔艺爱好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焗艺的魅力吸引我去用功、去投入地花精力一遍遍地练习,乐趣无穷。”祝小朋说。

  本次展览展出的锔艺精品不仅见证了传统锔艺的发展变迁,还再现了潍坊传统工艺的繁荣景象,对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现代文创产业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

  据悉,本场展览为“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的首展,接下来还将先后走进济南、威海、烟台、东营、滨州、临沂、聊城等七个城市,在全省范围内传播锔艺技艺,推动锔艺项目的持续性发展,增强锔艺爱好者的基本技能,探索锔艺技术的革新与进步,提升锔艺作品的整体技艺水平,促进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

  “小锔大艺”——锔艺全省八地巡回展首展将持续至12月8日,欢迎广大市民到潍坊十笏园非遗空间进行参观。(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1112407606512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