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琉璃非物质文化中国行潍坊站名家展开幕

2019-11-11 13: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琉璃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行名家展”在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共坊子区委宣传部、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山东顶尖企业发展研究院琉璃发展研究中心、山东亿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承办。

  鲁网11月11讯(记者 刘昊) 近日,“琉璃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行名家展”在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拉开帷幕。据悉,此次展览由中共坊子区委宣传部、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山东顶尖企业发展研究院琉璃发展研究中心、山东亿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承办。展会现场共展出名家琉璃作品数十件,其中不乏鸡油黄、内画瓶、灯工、琉璃雕刻等在艺术收藏界闻名遐迩名品,还有多件在国际上获得过大奖的作品也在现场展出。

  001_6231 

  在展览现场,主办方邀请了任波、罗光禄、张雁、曹洪富、张平、巩克海、王艳等多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抖音达人“琉璃哥”李先鹏,以及在国内琉璃行业拥有较高声誉的名家参与观众互动。现场观众不仅近距离观赏到了“琉光璃彩”的作品,还亲眼见证、亲身体验了部分琉璃的制作技艺,精美的作品、精湛的技艺让现场观众都觉得不虚此行

  001_6206 

  57a9f8e9da2368c4a8b376db7bc0b37 

  459d2ce1f45922e80ad643c3a306768 

  琉璃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行联合创始人张郦君女士告诉记者,琉璃是一种五光十色、流光溢彩,融观赏、实用及珍藏价值于一体的工艺美术品。“珍珠玛瑙翠,琥珀琉璃街”,琉璃与金银、玉翠、陶瓷、青铜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中国传统的琉璃已有近3000年左右的历史,作为我国艺术史上的杰出成就之一,琉璃烧制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青睐。

  001_6227 

  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范新建会长认为,我国现在大力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就是要让我们的非遗项目活起来、美起来。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丁传信会长也对本次展览做出了充分的肯定以及高度的评价,他认为推动传统手工艺发展需要更多的人参与和互动,让老百姓更多的了解和参与很重要。此次琉璃展将作品展示、工艺美术大师现场演绎与北海双语学生的研学结合起来,让孩子们从小就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爱上非遗,这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非常有意义。

  2c4f42b7a8d1dde388e69d83eb03b0b 

  据了解,这次展出的琉璃作品大都来自有着“中国琉璃之乡”之称的淄博博山区。博山琉璃自唐代开始成批生产,到明代已初具规模,至清代已成为琉璃制作中心。千百年来,淳朴务实的博山人,传承了祖辈琉璃遗风,将琉璃技艺不断发扬光大,像“鸡油黄”琉璃,色泽呈正黄色,光泽晶莹,温润凝重,抛光后似被酥油浸润,滟滟欲滴,因色泽、油润度酷似母鸡腹中的鸡油,被贴切地称为“鸡油黄”。博山琉璃石榴籽,更是因其造型逼真、做工精细、寓意丰富而备受收藏着喜爱。

  001_6223 

  001_6291 

  举办此次展览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民族工艺传承,让更多的人通过接触到琉璃大师及作品,感受中国几千年灿烂的文化以及传统手工艺内在之美。另据介绍,本次展览即是全国首发展,又是全国巡回展览的第一站。

  据悉,此次展会将一直展示到12月30日。在此期间,潍坊市民可以到潍坊钧瀚国际大酒店免费参观。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