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新高考疑惑解答 “6选3”科目明年4月份确定

2019-11-01 15:47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新高考较往年相比有不少变化,备受考生家长关注。10月30日,山东省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高考的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说明,本报也进行了报道。对于新高考,仍有不少家长心存疑惑,本报记者对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鲁网11月1日讯 2020年新高考较往年相比有不少变化,备受考生家长关注。10月30日,山东省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高考的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说明,本报也进行了报道。对于新高考,仍有不少家长心存疑惑,本报记者对较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问题一:“请问,明年高考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前段时间有关2020年山东新高考改革后首次高考考试时间安排的图片在网上流传。网图显示,2020年山东新高考分四天,6月7日考语文、数学,6月8日下午考英语,6月9日考化学、政治、物理,6月10日考历史、地理、生物。这个说法准确吗?”

  解答:对此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已于日前发布声明。我省2020年高考实施方案正在研究论证中,待方案确定后将正式向社会发布。凡属教育招生考试等重要信息,均会通过省教育厅或我院官方网站发布,请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不要误信误传非正式渠道获得的信息。

  ◇问题二:“等级考试安排在什么时间?我们山东省自主命题吗?”

  解答:等级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份夏季高考后进行。等级考试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组织阅卷、统一公布成绩。考试内容以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含学业质量要求)为依据。等级考试范围为各学科课程标准确定的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问题三:“我们想了解一下,明年高考,我们社会人员参加高考与普通高中在校生有什么区别吗?是不是只需要参加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还需要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吗?”

  解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应参加合格考试,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学生应参加等级考试;参加夏季高考的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只需参加等级考试。

  普通高中学生在校期间只能参加1次选考科目的等级考试。其他高中阶段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参加等级考试,与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同时进行。等级考试成绩当年有效。合格考试科目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等级考试科目成绩按照等级呈现,依据转换规则转换后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问题四:“现在高中学校从高一下学期或者高二上学期就开始选课走班了,在高考“6选3”中,是不是必须选择选课走班中三门科目呢?”

  解答:根据刚刚发布的《通知》,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也就是说,明年4月才最终确定选择哪三科作为等级考科目。如果考生对自己之前的选科结果不满意,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发现对自己之前选择的科目学着比较吃力,还可以重新选择。

  ◇问题五:“非山东省户籍的考生参加高考报名需要满足什么条件?我们户籍在外省,想参加春季高考。”

  解答:根据《通知》,参加春季高考的非山东省户籍考生,应为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且已按要求通过全国中小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注册的普通高中学生或通过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信息系统注册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

  此外,为落实省教育厅等11个部门《关于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十条意见》(鲁教职发〔2018〕1号),从2021年开始,参加春季高考的非山东省户籍考生须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完整学习经历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

  ◇问题六:“2020年高考报名较往年有所不同,其中网上缴费为何要分两段进行呢?”

  解答: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新高考选考的影响,需要待明年2月份合格考试成绩公布后才能确定等级考试选考科目。另外,有部分考生需要提前参加考试,比如艺术类美术、编导专业要在12月份参加全省统考,体育专业测试则在明年3月份进行,这些类别的考试报名费需要提前缴纳。(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