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综试区政策实施及创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11-01 1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综试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潍坊海关副关长李英强、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潍坊市中心支局副局长)李东亮、昌邑市副市长孔德奎、安丘市副市长赵祥永出席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综试区11条支持政策和28项建设内容实施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鲁网11月1日讯 11月1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潍坊综试区管委会(筹)常务副主任于冬菊、潍坊海关副关长李英强、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潍坊市中心支局副局长)李东亮、昌邑市副市长孔德奎、安丘市副市长赵祥永出席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综试区11条支持政策和28项建设内容实施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赋予潍坊的一项光荣使命。2018年9月13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出台了11项支持政策,制定了28项建设内容;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潍坊市委、市政府印发《推进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综试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一、11条支持政策的实施情况。潍坊海关、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潍坊市公安局、潍坊市人社局、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潍坊市发改委等6个部门分别抓好政策落地实施,在多个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28项建设内容的实施情况。目前,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创业创新基地、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各项任务均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同时,各县市区、部门也积极开展探索创新,昌邑市开展“零抵押”融资增信,推行基于“土地股份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安丘市创新“食品农产品合格证”管理模式,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信息管理系统”;诸城市实施品牌集中提升战略,打造领军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等,《总体方案》28建设内容已取得显著成绩。 

  三、潍坊海关在检验检疫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创新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建立科学的准入制度,对出口企业及产品进行分类管理,建立纳入快速核放机制的企业准入制度;科学实施风险监控,制定覆盖生产、加工、仓储、出口等各环节的全供应链治理措施;以企业诚信管理制度为依托,对具有良好信用企业出口的鲜活农产品、大宗加工食品实行审单放行、即报即放。创新“即到即办、即发即审、即到即签”签证服务模式,窗口服务模式,实行首问负责制、预约加值班制度,实现全天候无间断签证服务;优化检务代签证书机制,减少证书流转时间,实现检验检疫证书“一站式”办结。打造农产品对外贸易新平台,指导企业建立进境种鸡、种牛、屠宰肉牛隔离场,帮助综保区北区建设进口粮食监管场所。

  四、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创新跨境投融资方面的探索和突破。搭建金政企对接机制,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从重点项目宣传对接、金融服务政策对接、政策落地供需研讨三个层面,搭建了金融机构、主管部门、市场主体等多头协作共商的合作机制。推行跨境投融资新举措,梳理外债、境外放款、内保外贷等政策、案例,印发成册、推广运用。目前全市已有7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首批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资格。截至2019年10月,潍坊市跨境投融资资金流入共计10.3亿美元,同比增长52.6%。推行定制服务,建立重点企业包靠联系制度,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为联系企业制定专项方案,提供“融智”服务,帮助企业享受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红利。

  五、昌邑市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的尝试和探索。昌邑市探索推行“村企户”共建模式,对农业生产要素进行再配置、再整合,进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即由村集体、农业龙头企业、村民三方组建土地股份制公司,企业以现金、设备、技术入股,村集体以集体所属资产作价入股,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将承包土地经营权作价入股。经营过程中,首先保证村民收益不低于当地土地经营权流转价格,并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股分红,每年将经营部分利润作为发展基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其余按照股权比例进行二次分配,农民凭借土地承包权拥有公司股份并按股分红。

  六、安丘市在食品农产品质量监管、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的创新和探索。在食品农产品质量监管方面,实行农化品准入制度,推行告知备案、连锁直营、实名制购买,保证了投入安全。实行产地准出“二维码”追溯制度,提升市级食品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实现了农产品的实时检疫检测,保证了产出安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按照“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多方受益”的思路,大力发展以政府为主导的公共性服务、以专业合作社为基础的互助性服务、以专业经济组织为主体的托管性服务、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依托的经营性服务,为农户提供深耕深松、施肥、播种、农药喷施、灌溉、收获等“保姆式”、“菜单式”托管服务,全面提升农业的发展质量。目前,全市已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20多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生产经营的耕地达63万亩,服务农田占全市总耕地面积的44%。(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