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2020年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不分文理还有更多新变化

2019-10-31 15:47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山东省启动新高考改革,今年11月1日起,2020年高考开始报名,第一届新高考生将走进考场。那么,新高考在报名、考试等方面有哪些变化?这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

  鲁网10月31日讯 2017年,山东省启动新高考改革,今年11月1日起,2020年高考开始报名,第一届新高考生将走进考场。那么,新高考在报名、考试等方面有哪些变化?这成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10月30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2020年高考的相关问题做了明确说明。潍坊晚报“妮问吧”栏目对《通知》进行了部分解读,仍存在疑惑的家长可以扫码进行咨询。

  变化

  报名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分为三个阶段

  根据《通知》,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继续实行分类考试办法,即分为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分为网上填报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3个阶段。

  在报名时间方面,较往年有所提前。其中,春季高考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7日(每天9:00-18:00)。只报考“3+4”转段考生及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考生的填报时间为2019年11月21日。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9年11月22日至27日。

  夏季高考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19年11月1日至7日(每天9:00-18:00)。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2019年11月8日至21日(工作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该项工作时间为2019年11月19日至21日,具体时间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

  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兼报考生在2019年11月8日至21日(工作日)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

  学业水平考试中有不合格科目的也可报名

  从2021年开始,参加春季高考的非山东省户籍考生须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且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完整学习经历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

  “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学生转段报考条件为符合转段条件的首次和第二次参加转段测试的毕业生。在春季高考报名中,“3+4”转段考生需选择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报考:一是只报考“3+4”转段;二是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

  申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获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或者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并获得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同等荣誉称号、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

  夏季高考报名条件包括,具有山东省户籍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成人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非山东省户籍的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为具有山东省高中阶段学校学籍并有3年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或结业生(完整学习经历截止时间为2020年9月)。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包括取得高中阶段学校的毕业证书、结业证书或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明的人员。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通知》明确规定,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

  夏季高考科类分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

  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分为18个专业类别,分别为农林果蔬、畜牧养殖、土建、机械、机电一体化、电子电工、化工、服装、汽车、信息技术、医药、护理、财经、商贸、烹饪、旅游服务、文秘服务、学前教育,考生必须选择报考专业类别。只报考“3+4”转段考生选择“3+4转段”选项;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考生选择“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选项,并依据所学专业选择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18个专业类别中的1个。

  往年,夏季高考分为文史、理工、艺术文、艺术理、体育等类别,而2020年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选报其中一类。考生可在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外语,并在报名时注明。选考语种不受科类的限制。

  我省艺术类专业类别分为10类,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音乐类、舞蹈类、摄影类、书法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播音主持类、其他类。艺术类考生应根据拟报考专业选择其中一类。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高校的艺术史论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自主确定所属专业类别。

  外语听力考两次,选取较高成绩加入总分

  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科目采用“知识+技能”模式,“知识”部分考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4科;“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只报考“3+4”转段考生的文化基础考试科目为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的考生除参加上述三科考试外,还要参加所选报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专业类别的专业知识考试和技能测试。

  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较高成绩作为有效成绩加入高考总分。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考生自主选择3个科目参加考试。

  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该《通知》还规定了选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工作的时间,拟于2020年4月进行,届时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合格的科目均可作为等级考试选报科目,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考生,登录密码和短信验证密码的使用将贯穿高考报名、缴费、打印准考证、填报志愿等整个招生考试过程,考生应妥善保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使用、盗用考生本人密码和账户,不得干预考生高考报名、密码设置及志愿填报等过程。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