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

2019-10-18 17:06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简陋的房屋,陈旧的家具,脏乱的环境,清贫的生活,这是残疾儿童家庭的写照。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拉过孩子脏兮兮的小手,认真教他们洗手、洗脸、刷牙,告诉他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帮他们做康复治疗。9月28、29日,在校长李绪文、副校长石邦义的带领下,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们对本市辖区内中、重度残疾学生进行了送教上门服务。

  鲁网10月18日讯 简陋的房屋,陈旧的家具,脏乱的环境,清贫的生活,这是残疾儿童家庭的写照。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拉过孩子脏兮兮的小手,认真教他们洗手、洗脸、刷牙,告诉他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帮他们做康复治疗。9月28、29日,在校长李绪文、副校长石邦义的带领下,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们对本市辖区内中、重度残疾学生进行了送教上门服务。

  为全面深入落实安丘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切实贯彻中共安丘市委教育工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学校党支部制定的“六个一”特色工程,学校党支部决定每大周开展一次“送教上门”服务。

  本次送教活动分8个小组同时展开,历时两天,涉及120多名残疾学生,送教里程近4000公里。

  这些学生的残疾类型较为复杂,大致分为智障、脑瘫、自闭症等。有的学生伴有肢体、言语、智力、精神等多重障碍。每组教师充分了解、掌握所负责的孩子情况,并且针对不同残疾类型的学生,制定个别化教育方案,做到一人一案,精准施教。

  这些孩子有的住在偏远山区,道路崎岖,老师们驾驶个人私家车辆来到孩子家中,在送教的同时,还给孩子带去了生活和学习用品,与孩子们互动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现状;与家长们促膝长谈,认真听取家长们对学校的意见及建议,为学校下一步的发展做规划。

  家住石堆镇的脑瘫女孩陈某,残疾程度特别严重,常年躺在床上不能下地,教师王美玲每次来到孩子家中都为她进行穴位按摩,教给家长日常的保健护理知识,经过王老师的康复指导和家长的不懈努力,孩子的情况越来越好,家长每次见到特校的老师都很高兴。

  家住柘山镇的姚同学长期坐在轮椅上不能自理,经过王老师的康复指导和姚妈妈的努力坚持,这次送教时发现,孩子的面部表情和眼神交流比以前丰富了,见到老师们也很欢喜,总想将脸靠近王老师的脸来表达她喜悦的心情。

  学生小高,因生产时缺氧导致脑瘫,教师李娟娟负责她的康复教育工作。开始,高同学走路需要人扶,脚跟不能落地,口水一直不停地流,右手握不住笔。经过李老师几年的坚持送教,现在的高同学,自己扶着东西能走路,脚跟也能落地了,流口水的现象明显改善,能写字、可以阅读简单的文章,识字量明显增多。更可贵的是,她有着很强的求知欲,上课时从来不怕苦不怕累,还学会了互联网操作。

  学生小张是一个典型的唐氏综合症学生,因伴有先天性心脏病,做过好几次心脏手术,不适合到校学习。自2016年起,该校教师邱丽珍对其进行送教上门服务,现在,张同学已经认识1000多个汉字,能阅读一般读物,平时还经常帮父母照顾生病的姥爷和奶奶。

  对于有能力学习的中度残疾孩子,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们提前认真备课,带着教案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康复。每次看到这些孩子有了点滴进步,老师们都十分高兴!碰到孩子情绪不好时,老师们就为他们做心理疏导,鼓励安慰他们,让他们对生活树立信心。

  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也是幸运的。他们生活在新时代,有健全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更有安丘市特殊教育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的大爱奉献,帮助他们有了改变自己个人命运的能力和机会。(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