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公布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2019-10-18 10:10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由潍坊市住建局启动编制,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是目前省内首个市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鲁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下午,记者从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由潍坊市住建局启动编制,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承担的《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是目前省内首个市域特色小镇发展规划。

  经过一年时间,《潍坊市特色小镇发展规划》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完成,成果报告总计约十万字,力求体现特色小镇发展的全局性、阶段性和特色性;立足现实基础,面对问题挑战,充分借鉴浙江等地区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以总体指引与分类指引相结合的方式,确定“传统产业提升型、新产业—信息创新类、新产业—装备制造类、现代农业型、文化旅游型、生态旅游型”等6大类型,并针对各类典型小镇提出具体建设思路,谋划差异化的务实发展路径,选取12个案例进行规划提升。

  潍坊市按照融合发展的思路,以产业为主导,通过资源整合、功能叠加、政策红利等措施,推进特色小镇发展。2016年以来,积极争取省级奖补资金9650万元、建设用地指标709亩,扶持10个国家和省级特色小镇建设;2018年起,对10个列入创建名单的市级特色小镇,市财政每年各奖补100万元。全市27个特色小镇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步入快速健康发展时期。

  下一步,潍坊要将规划作为统筹引领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遵循,促进特色小镇在潍坊经济转型提质与特色文化彰显中发挥重要作用,把特色小镇建设成为潍坊的“产业转型新引擎、创新创业新高地、城乡融合新纽带、乡村振兴新平台、文化彰显新名片”,进一步助推潍坊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

  目前,在已成功申报1个国家级、9个省级特色小镇基础上,开展了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由市城镇化办牵头组织评审,提请市政府于7月份公布了市级创建和培育特色小镇名单,各有10个、7个小镇入选;计划到2020年,全市命名10个产业上“特而强”、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机制上“新而活”的市级特色小镇。(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