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帮扶临朐贫困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9-10-15 14:42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14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看到,这个地处深山、环境闭塞的小山村刚修建了一条进出村子的主干道,并实现了硬化,给村子和外界交流打通了渠道。据了解,这条路是对口帮扶单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出资帮他们硬化的,而且还帮他们对村里的土特产红香椿进行品牌包装,打通了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们脱贫。

  鲁网10月15日讯 10月14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看到,这个地处深山、环境闭塞的小山村刚修建了一条进出村子的主干道,并实现了硬化,给村子和外界交流打通了渠道。据了解,这条路是对口帮扶单位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出资帮他们硬化的,而且还帮他们对村里的土特产红香椿进行品牌包装,打通了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们脱贫。

  修葺贫困村出村路

  10月14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寺头镇南西安村看到,一条硬化过的主干道直通村里,非常方便。有村民告诉记者,之前这条路是水泥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进出都非常不便。新路是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派到他们村的驻村书记王维钦来了之后,帮着一起修的。

  南西安村地处深山之中,环境闭塞,村民的收入渠道比较窄,村里的贫困户比较多。王维钦介绍,他被选派到该村担任定点帮扶的“第一书记”后,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工作思路,挨家挨户走访,与村民促膝交谈,在最短时间内摸清了村里贫困的症结,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经过调查,村民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把进村路修起来,“这个村的道路确实已经成为制约村子脱贫致富的瓶颈。”王维钦主动向单位汇报,争取了37.2万元资金,为南西安村硬化道路、修缮村委办公室。路通人心顺,南西安村致富有了希望。

  该村贫困户郝兴文说,以前进出村子都不方便,更谈不上致富。如今道路通了,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脱贫致富的信念也强了。

  给红香椿找到销路

  红香椿是南西安村的特色产品,获得了“国家地理商标”认证,但销路一直不好。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动员单位的力量,积极帮助红香椿进行品牌化包装,全方位打通销售渠道,将红香椿广泛地推向市场,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感谢扶贫工作队,帮我们销售红香椿近两万斤,还卖了个好价钱。”南西安村红香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文朋说。

  以推销农产品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样的例子不止红香椿。今年以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坚持从内部发力,组织潍坊市县供电系统食堂优先购置包括红香椿在内的多种定点扶贫农产品,经过长期帮扶,村民致富路子更宽,信心更足,公司员工也品尝到了地道的农家特色,一举多得。

  据悉,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还将志愿服务活动与扶贫相结合,借助“善小·潍电义工”协会,广泛开展结对助学,共为275名贫困学生募集助学善款73.02万元,投资19万元为临朐县洛庄村捐建全县首所“善小爱心教室”,为贫困村送去温暖。

  提升村里电网水平

  临朐县白家庄村位于县城西南群山之中,全村仅30户人家,土地资源贫瘠。2016年,100名原临沂军分区的退伍老兵扎根白家庄免费开发扶贫产业。2017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立下承诺“机井打到哪里,线路就架设到哪里,供电服务就跟踪到哪里”,通过实施机井通电项目,在山间架设0.4千伏线路1000余米。

  电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强电网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乡村区域“一图一表”村镇配电网规划,梳理全市范围内15个省定贫困村600余万元的新增电网改造项目,将常规电网投资向提升贫困村电网水平倾斜。积极服务集中式和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为潍北农场等5个集中式光伏电站和108个光伏扶贫村购电费结算上网电量12386.95万千瓦时,支付购电费7504.46万元,积极争取和及时落实国家政策补贴,结算补贴1781万元,让贫困群众在奔向小康的路上动力更足。(来源:潍坊晚报)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