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综述

2019-10-14 16:05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今年在潍坊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影像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社会变迁、时代进步,为祖国点赞、喝彩。从9月27日至10月6日,10天的展期,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8.23万人次,不仅为潍坊凝聚了人气,也为潍坊的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鲁网10月14日讯 岁月更迭。创办于1957年的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共推出逾万幅佳作,展示了高水平摄影文化作品的独特魅力。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今年在潍坊举办,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用影像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社会变迁、时代进步,为祖国点赞、喝彩。从9月27日至10月6日,10天的展期,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8.23万人次,不仅为潍坊凝聚了人气,也为潍坊的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潍坊是“中国摄影之乡”。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摄影文化,促进摄影产业化发展,将摄影艺术作为宣传潍坊、记录时代、提升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事业扎实推进,摄影文化在国内乃至国际上的影响日益显现,已成为了推动潍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力量。

  镜头,在时代变迁中聚焦

  云雾缭绕的大山,鲜花盛放的花海,满目葱绿的原野,古朴清幽的村落,振兴中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祖国的山川大地,孕育了绝佳的生态环境,同样也滋养着每一个摄影人。他们拍摄的每一张记录历史变迁的照片,让参观者不时交流感受,有的兴奋地指着图片诉说着,有的静静凝望、陷入沉思和回忆之中。

  “看了这些作品,内心真的太震撼了。仿佛回到了过去,看到了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明天。”10月3日,来自高密的宋鹏说,今年的国庆节假期他没有带着孩子到处去玩,而是带她来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参观摄影展,这样对孩子不仅有艺术的熏陶,更让她了解中国的过去与未来,培养她的爱国情结。

  自今年4月征稿以来,共收到2.26万位摄影人投送的8.8万件、24.7万幅作品,来稿人数和作品数量创历届新高。经过严格的初评和终评,最终354件作品入选本届展览。展览设置纪录类、艺术类、创意和商业类、多媒体类4个类别。

  连日来,从省内到省外,各界观众纷至沓来,在展馆里细细品味,追忆影像记忆带来的幸福时光。

  一个展览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流连忘返?“因为这些照片记录着中国的发展,见证着我们人生中最美好、最艰难、最值得骄傲的岁月!”来自淄博的摄影爱好者李玉勤如是说。

  在摄影展上,老式黑白电视机,蒙着一块披巾的缝纫机,款式古老的收音机……曾经是人们生活中最引以为傲的东西,已不知何时悄悄消失了,此时却蓦然出现在这个展厅里,让每一个参观者仿佛又回到了过去,感叹今天和过去的不同。

  一个展览就是一部生动的历史画卷。

  “短短一个上午,感觉看尽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时代的发展,非常震撼。”市民肖玉龙说。

  走进这个图片展,人们就像走进了一部生动的历史画卷。

  ……

  60年来,全国摄影展与祖国一路同行,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展览精选历届全国摄影展经典作品近300幅,以生动直观的影像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面貌。回望这些历史节点与火热生活,不仅唤醒了人们对过往流金岁月的美好回忆,更激励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影像,在激情创作里延伸

  影像随心,摄影者将自己的灵魂与照片融为一体。

  “这次评委会推荐的我的参展作品是组照《最后的军礼》,一共十幅照片,用镜头跟踪记录抗战老兵的生活状态,留下革命先辈们的印记,希望通过这些影像唤起更多的人关注老兵群体,传承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

  63岁的于文钧来自辽宁省营口市,他用几年的时间,拍摄抗战老兵题材的照片,用光影记录下营口市抗战老兵历经战火洗礼后归于平静的生活,用相机展现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永不熄灭的爱国热忱,为130多位退役老兵“画”出了一幅幅珍贵的人生肖像。

  在国展楼一楼展厅的“长期关注单元”,摄影家梁建勇作品《振兴中的东北老工业》中,一张张工整、充满几何感的建筑是老工业基地中最显著的符号,它们除了具备实际性的功能以外,身上也充满了时代的印记,也正是这特殊的历史印记吸引了无数参观者的目光。

  国际主题展区推出了《微光——美国摄影师肖恩?海因里希斯海洋环保主题摄影展》,这是美国摄影师肖恩?海因里希斯在中国的首展,共展览了21幅摄影作品。肖恩?海因里希斯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摄影师和国际艾美奖最佳电影摄影师奖项获得者,近年来,他和他创办的基金会已成为“世界濒临灭绝海洋物种和生态环境保护运动”的主要推动力量。

  国内主题展包括大国小家70年主题展、百姓?年代——茹遂初纪实摄影展、被互联网改变的面孔主题展、毕业季主题展、阅读改变人生主题展。其中,大国小家70年主题展将镜头对准平凡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讲述个人与家庭、家庭与国家共同发展的故事,反映中国人在70年发展中的奋斗征程与家国情怀。

  被互联网改变的面孔主题展聚焦了互联网改变下的普通人面孔,展示互联网带来的焕新与生长。毕业季主题展通过集中展示2019年度全国高校摄影优秀毕业作品,反映青年摄影人对艺术的关注与追求……

  一组组主题突出,反映时代、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不仅是用影像记录着时代的发展,更有对历史的回溯、现实的考量,还有对未来的关切,集中诠释了每一个摄影人的人文精神、家国情怀以及艺术创作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文化,在视觉盛宴中传承

  光影变迁,魅力依旧。

  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的潍坊,有着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为摄影艺术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开展创作、讴歌时代提供了丰富素材。借助举办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我市启动首届潍坊国际摄影周,培育打造了本土文化新品牌,对促进潍坊摄影艺术展业发展、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和文化影响力产生了深远影响。

  在潍坊主题展上,新中国?新潍坊摄影展、印象?逐梦潍坊老照片展、城市与建筑摄影展、潍坊“三个模式”新实践摄影展上,一张张记录潍坊发展成就的照片再现了潍坊人奋斗进取、工业生产突飞猛进、生活安居乐业的生活场景。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场景与画面,令参观者心潮激荡。“我很喜欢摄影,今天来参观后,感觉看到了咱潍坊在不断地变好,环境也美了,城市建筑也越来越漂亮,也跟着摄影家们学会了很多东西。”63岁的摄影爱好者李邦芬在现场不时拿出自己的相机拍摄,记录着影展的精彩瞬间。

  潍坊有大美。潍坊人热衷摄影,热爱摄影艺术,老老小小摄影人的得意和骄傲,出于对摄影由衷的热爱。这是摄影文化,在潍坊真正地生根发芽。

  在潍坊,摄影文化已成为继风筝文化、年画文化、核雕文化、黑陶文化等传统文化后的一种新的文化形式。在今年举办的山东省文学艺术最高奖泰山文艺奖评选中,我市申报纪录类组照《菜农的凌晨》获摄影类一等奖、艺术类组照《强者——山东省残疾人运动会》获摄影类二等奖,是全省16地市取得最好成绩的城市……可见,摄影已成为潍坊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今,在政府的助推下,潍坊摄影文化在一批批摄影群体的不断努力下,正大步向前。(来源:潍坊新闻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