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在潍坊正式拉开帷幕

2019-09-25 10:48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4日上午,在潍坊市人民广场上,几十只龙头风筝同时在空中飘飞。由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鲁网9月25日讯 9月24日上午,在潍坊市人民广场上,几十只龙头风筝同时在空中飘飞。由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办的“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70年来,山东潍坊快速崛起,在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改革开放、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获得世界风筝之都、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画都等26个荣誉称号。为此,潍坊市决定以风筝这一文化资源作载体,在全国5个省市自治区的6个地方,开展风筝放飞活动。

  活动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支放飞队带来了自己龙头蜈蚣风筝。其中包括潍坊天工传统风筝代表队队长李乃增、杨家埠风筝非遗传承人杨红卫、 潍坊风筝文化交流协会代表赵建华 ,他们各自带来了自己的代表作龙头蜈蚣风筝。

  在启动仪式上,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建伟介绍,潍坊是一片文化积淀极其深厚的热土,潍水文化既是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有自己的鲜明特色。这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传统手工业也很发达。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名扬天下。全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达16个。早在明清两代就以“二百支红炉、三千砸铜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名扬天下,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潍坊是世界风筝的发源地,制作风筝历史悠久,工艺精湛。2006年5月,潍坊风筝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际风筝联合会”的会议总部也设在潍坊。现在世界上70%以上的风筝都来自潍坊。潍坊已经成为世界风筝文化交流的中心,被称为风筝的故乡。

  张建伟还介绍说,这次活动形式新颖,将在全国东南西北中5个方向,选取6个有代表性的地方,每地邀请70名各行各业有代表性优秀人物和山东老乡参与风筝放飞活动。放飞的风筝既有浓郁的喜庆色彩,又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潍坊市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刘西海在活动仪式中说,“云门壮志 风筝圆梦”活动聚集了来自各地的数十名风筝爱好者代表参加,共同放飞代表着潍坊特色的各式风筝,意义深远。本次风筝放飞活动展现了“拥抱祖国、共享收获、放飞梦想”的精神内核,传达了潍坊人民对于新中国满满的热爱和对当下美好生活深深的祝福。活动正是凭借风筝这一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彰显潍坊开放合作的大格局、架起友谊长青的桥梁,成为潍坊向祖国表达热烈祝福的美好载体。

  山东云门酒业集团全程协办本次活动。在放飞仪式结束后,大家共饮“云门酱酒”,为放飞人员壮行。喝完这碗酒,放飞队伍将利用一个月时间,赴泰安岱庙、黄河壶口瀑布等地放飞风筝,推介潍坊风筝文化。(新华网)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