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推动城市建设 潍坊高新区首届“梦想照在月亮河上”念月节盛大开幕

2019-09-12 08: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9月11日,山东潍坊高新区首届“梦想照在月亮河上”清池念月节正式拉开帷幕。念月节旨在通过一系列中秋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大发展推动高新区高品质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鲁网9月12日讯 2019年9月11日,山东潍坊高新区首届“梦想照在月亮河上”清池念月节正式拉开帷幕。念月节旨在通过一系列中秋主题文化活动,进一步挖掘、弘扬传统文化,以文化大发展推动高新区高品质城市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浞河,传说嫦娥奔月的地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当地仍保留着传统的“念月”习俗——中秋蒸月儿,孩孩念月儿,户户供月,人人赏月。9月8日上午,在高新区清池街道念月馆,一场“蒸月儿”大赛率先亮相,20名小选手和家长以精心制作的传统美食“月儿”共同庆祝棚改后的幸福生活。

  9月11日晚,“梦想照进月亮河上”清池念月节开幕式正式上演,为高新区的居民带来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开幕式以“盼圆”“钟情”“感恩”“追梦”四个篇章,结合歌曲、舞蹈、情景剧、配乐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点亮团圆、温暖、奋斗、幸福的新时代高新梦想。

  “念月唻,念月唻,一斗麦子一个唻……”念月声声,念的是高新人对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期盼。开幕式以《梦想照在月亮河上》原创歌曲MV开场,这首歌专为本次念月节创作,词曲作者为著名音乐人何沐阳先生,《天耀中华》《月亮之上》等经典作品都是他的代表作。演唱者是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获得者、全总文工团歌舞团副团长霍敬先生。

  “梦想照在月亮河上,希望的花都迎风绽放。”月圆梦圆人团圆,圆梦路上斗志不减,归来仍是少年!第一个出场的节目是歌曲与诵读《少年中国说》,表演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展现出中国少年的风采。

  建功在一线,念月送祝愿。2018年4月27日,清池街道在棚改路上“决不让一户老百姓掉队”的诺言如期兑现。互动节目《清池人·念月人》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展现高新区浞河两岸发生的巨变,同时为中秋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建设者们送去美好的祝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浞河见证着清池人怎样的追梦故事呢?根据高新区真实人物经历改编的情景剧《梦想照在月亮河上》引发全场共鸣。幽默诙谐的剧情,妙趣横生的表演,讲述一个人从吃饱、穿暖,到住上楼房的梦想变迁,折射出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配乐诗朗诵《念月》语言细腻走心,勾勒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愁画面,提炼出清池人笃勤达梦的奋斗精神内涵。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不畏艰苦、团结一心的付出,才换来百姓的幸福生活。古筝和舞蹈《月亮代表我的心》、歌伴舞《望月》、口技《欢歌笑语》、歌舞《不忘初心》、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一幅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高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文化自信增强发展自信,以文化动力增添发展动力,以文化优势增创发展优势,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2019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正加快向一流国家高新区迈进,综合实力在168家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1位、地级市第2位。

  本次“念月节”通过开展七个“一”系列文化活动,即“举办一台晚会、创作一部MV、推出一场摄影展、策划一场民俗论坛、进行一场蒸月大赛、组织一次健康骑行及出版一本书”,发扬传统文化、讲好高新故事,展现高质量发展成就,用实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912333286964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