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市应急管理局驻村第一书记奋战防汛抗洪第一线

2019-08-15 10: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暴雨如注、内涝严重、农田被淹、河堤被毁、道路被冲,滑坡泥水流……面对“利奇马”台风引发的严重洪涝灾情,市应急管理局驻昌乐沙埠村第一书记窦秉杰心系百姓、放弃节假日,带领村党支部和村民不等、不靠,关键时期发挥盯上、靠上、甚至豁上的精神,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鲁网潍坊8月15日讯 暴雨如注、内涝严重、农田被淹、河堤被毁、道路被冲,滑坡泥水流……面对“利奇马”台风引发的严重洪涝灾情,市应急管理局驻昌乐沙埠村第一书记窦秉杰心系百姓、放弃节假日,带领村党支部和村民不等、不靠,关键时期发挥盯上、靠上、甚至豁上的精神,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为应对“利奇马”台风影响,窦秉杰自周一就坚守在沙埠村。“应对防汛抗洪自然灾害是我们第一书记责无旁贷的职责”,窦秉杰在村防汛会议上表态发言如是说。8月9日周五““利奇马”台风来的前一晚上,窦秉杰放弃回家过周末,组织村党支部委员和村民代表学习各项防灾抗洪知识,再次研究防范“利奇马”台风的各项措施。“把村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首先要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这是研究措施前,窦秉杰强调的第一条原则。在窦秉杰的主导下,村里成立了4个防汛抗洪应急小分队,对沙埠村进行分片分区负责制。窦秉杰首先强调自己是第一责任人,第一响应人,要求各队员必须保持手机畅通,做好停电停水的准备,并牵头联系有关单位储备抢险物料、生活保障食品和机械设备。各小分队连夜对村北排水沟、村南老塘坝、周边渠道和变压器、供水房进行不间断巡查,各种安全隐患、风险点信息随时集中汇总到村党支部,村党支部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加固清理疏通整治、维修更换封存,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也调动起了村民自查互查、自救互救的积极性,为防汛抗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第一书记,关键时刻必须冲在前,村民才有信心和决心。8月10晚,雷雨交加,暴雨如注,据气象部门预测,鄌郚地区降水量达300多毫米,极有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面对汛情,窦秉杰和村党支部委员彻夜难眠,组织应急小分队彻夜不间断进行巡查,并对村南塘坝关键位置重点盯靠,死看死守。

  凌晨4点左右,窦秉杰带领第一小分队巡查中发现老村河道河堤垮塌100米,出村路山体滑坡和泥水流2处约60米,约2000立方米,村东桥梁道路出现损坏,存在坍塌危险,村南塘坝的护堤损坏,存在毁坏危险。百姓安危大如天,面对汛情,没有退路,只能向前冲。窦秉杰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紧急清理疏通和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人员在路口值勤。由于现场太泥泞,有的村委委员的鞋都掉了,只能光着脚干活。时间就是生命,窦秉杰知道,灾难灾害第一时间的救援和信息最重要,是“黄金时间”。冒着风雨,夜黑路泞,窦秉杰跌跌撞撞赶回村委办公室,利用村喇叭、村微信群等连续不断进行广播吆喝、警示警告,并立即向镇上进行汇报。在确保百姓没有受到安全威胁的同时,组织人力和机械,清障清淤,对危险桥梁进行封堵,对倒伏的玉米和谷子进行排水抢救。

  担当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8月11日下午,由连续工作未进食和雨水中受寒,窦秉杰发起高烧,连续呕吐,村委委员从家带来药并劝他到医院治疗。正值清障清淤关键时期,窦秉杰服药坚持组织清障清淤结束,直到晚上7点清障清淤结束,村支部书记董奎之强行带他到鄌郚医院输液治疗,晚上10点左右输完液,正值当天台风中心到达山东。考虑到大风情况和村南塘坝安全,返村后,窦秉杰不顾病情,与村支部书记董奎文连夜进行了进一步巡检,回到居住地已是次日凌晨。

  “家里的玉米和花生今年没有损失,窦书记和董书记都挨家挨户说了,喇叭也吆喝了,俺提前做了排水准备,堵的路也用挖掘机清理了,出村路好走了……”村里大婶战凤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的喜悦。从9日到12日,窦秉杰与全村干部群众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在比去年“温比亚”台风雨量大三分之一的情况下,沙埠沟村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村民的财产庄稼养殖损失明显减少。“接下来我们要密切关注天气情况,紧盯灾害易发点,做好灾后恢复工作,尽快让老百姓恢复正常生活秩序”,窦秉杰和村支部委员商量说。

  窦秉杰是2019年4月份积极响应市委关于包村帮扶的号召,经组织安排到昌乐县鄌郚镇沙埠沟村任第一书记的。在短短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窦秉杰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铺下身子,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12次,深入走访群众200余人次、走访脱贫享受政策人员70余人次,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和洽谈项目12次,吃透村情民意,确定了产业发展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狠抓落实,初见成效,将平凡的工作做成不平凡的事业。他是一名农村长大、通过社会考录的普通机关干部,从事长期从事应急管理和事故灾难处置、安全生产工作的经历,使他在应对暴风暴雨、洪涝灾害这种自然灾害中,更注重群众的生命安全,更有效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也能切身体会贫困户、农村因病因残失能人员等群众的疾苦;他时刻把市委交待的任务记在心上、把局党组的信任当作工作动力。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壮举,窦秉杰把亲民作为“第一感情”,用行动履行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职责,用恒心、决心、热心、耐心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通讯员 纪哲)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