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你我同在,不等不靠,寿光菜农积极展开自救行动

2019-08-12 22: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比去年同期的“温比亚”台风带来的降雨量更大,可受灾地区因应对及时,损失远低于去年“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损失。不少地方的居民已经开始生产自救行动。

  鲁网潍坊8月12日讯 (记者邢玉田 任鹤)超强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比去年同期的“温比亚”台风带来的降雨量更大,可受灾地区因应对及时,损失远低于去年“温比亚”台风造成的损失。不少地方的居民已经开始生产自救行动。

  在稻田镇西丹河村,村庄紧邻丹河,在洪灾中不少蔬菜大棚都有不同程度的积水。在政府统一组织的救灾队伍赶到之前,村民不等不靠,已经开始自救。

  村民李秀芳和丈夫一大早就买上了抽水泵和水带,来到棚区进行抽水。她告诉记者,她们家一共种植了4个蔬菜大棚,昨天被党委安置之后,就一直牵挂着大棚里的情况,今天早上看到棚内积水,一早就去买了抽水泵。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抽水之后,原先达到将近40多厘米深的积水,现在都已经露出了土壤。

  同样在稻田镇,北屯村的大棚区内,道路两旁铺设了不少排水带。十几名村民正在对自家的大棚进行排水。经过一天的自救,蔬菜大棚里的水已经基本退去。

  在田柳镇南袁村,进出村庄的道路和蔬菜棚区均出现积水的情况。该村村支书袁爱峰冲锋在前,带领乡亲们积极排水自救。从昨天开始,该村已经开始自救排涝行动,截止今天下午两点前,村内和大棚区的积水基本排放干净。

  据了解,自去年“温比亚”台风过后,寿光市政府面向广大菜农积极推广农业保险,不少村庄的村民都是集体为几家大棚上了“保险”。虽然,灾情大家却是心里有了底儿,对于恢复生产的信心更足。

  在纪台镇曹官村的棚区内,救援队的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抽水泵,排出大棚周边的积水。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的降雨量高于去年同期,但因为我市今年新修改造了大量排水设施,加上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到位,排水能力大大增强,预计两到三天的时间就可将曹官村周边的水全部排出。据当地负责人介绍,自去年遭受洪灾后,当地对弥河、丹河等河道实施了治理,并对青州、寿光、昌乐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地区农田进行了排涝工程,这些工程在本次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寿光市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安置好群众,深入细致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发生新的次生灾害。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U020190812819523503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