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潍坊39万平米裸露土地“穿新衣”提升了城市环境

2019-08-08 08:49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6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接下来,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

  潍坊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效提升城市环境

  8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打造高品质城市,今年潍坊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裸露土地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将前期摸排出的155处、共39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整改完毕,有效提升了城市环境。接下来,中心城区各区还将进一步摸排调查,对发现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

  裸露土地改成休闲式绿化带

  8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梨园街与志远路交叉口东南侧看到,几名工人正在人行道以内的空地上施工。施工以外的位置还覆盖着防尘网,现场比较整洁。施工点以东位置,空地上已全部种植上草坪,中间还开辟出一条硬化小道,市民可以在上面散步。施工人员正在对最后的这块裸露地面进行改造。

  高新区城建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王伟介绍,这里进行的是梨园街潍县中路至潍安路道路绿化工程。梨园街是高新区刚修建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全长3000米,工程量非常浩大。之前路两侧的绿化带位置全都是裸露的土地,遮盖着防尘网。由于受到天气影响,导致绿化面临不小难度,有些绿植种上后成活率不高,但他们还是尽力加快进度。

  “这块裸露位置是一个施工遗留点,之前这里进行了热力施工,所以我们就没有种植绿植。现在他们的工程结束了,我们就马上把这块裸露土地进行整改。”王伟说。

  据了解,目前整个梨园街潍县中路至潍安路道路绿化工程已完成超过90%。不但种植了各种各样的乔木、绿植,还预留了硬化道路和休闲广场,将原来的裸露土地打造成休闲式绿化带。“我们把绿化带充分利用起来,市民可以穿梭其中放松身心。”王伟说。

  树下裸露地面全部种植上花草

  当天上午,记者还来到位于坊子区凤凰街与郑营路交叉口附近的坊子区政务服务大厅门前看到,这里有一个景观小花园,里面种着各种景观树及花草,把地面装扮得特别漂亮,让人心旷神怡。

  在服务大厅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就在两个月前,小花园的树下还全部是裸露的土地,偶尔落上几片垃圾,就显得特别难看。而且,每逢下雨,泥土经常会被冲到道路上,影响行人。如今地面上种上了花草,小花园里的风景变得立体起来,地面上看不到裸露土地了,干净整洁,她特别高兴。

  坊子区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位置的情况叫做林下裸露土地。以前这个区域种着绿化树,但树下有大面积的裸露土地,光秃秃的比较难看。前段时间他们对这里进行了整改,根据地面情况,种植上了地被石柱、扶芳藤、麦冬、马蔺等花草绿植。改造以后,这里的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市民特别满意。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4月份开始,坊子区就在辖区内开展了针对裸露土地的整改行动,投入400余万元,对前期排查出的道路两侧8.4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全部进行了绿化种植和硬化提升。在整改过程中,他们又摸排出了2.7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目前已经申请了170万元的专项资金,将继续对剩下的裸露土地进行整改提升。

  另外,坊子区还将对辖区内目前正在建设的一些主干道路、沿河景观带和公园里的裸露土地进行全面整改提升。

  39万平方米已经整改完毕

  潍坊市城市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4月份以来,城区开展了针对裸露土地的整治提升行动。裸露土地实际上分很多种情况,而他们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举措。

  除了对主干道路两侧的裸露土地进行整改提升,市城市管理局还对公园游园里的景区进行了品位添绿,对现有公园、景区绿化带裸露部位,兼顾使用功能和景观效果,见缝插绿,栽植大规格乔木和灌木相结合,提高绿荫覆盖率和大树挡风防尘效果,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绿荫庇护环境。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前期的摸排统计,城区共发现裸露土地155处,共计3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进行了绿化硬化改造提升,真正提升了市容市貌,给市民营造了良好的生活休闲环境。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对公园、游园、道路等重点公共绿地全范围深入开展裸露土地绿化行动,实施网格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做到随裸露随覆盖。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踊跃参与进来,在实践中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调动全社会参与裸露土地绿化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支持、全民参与”的绿化补植工作氛围。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8083192081581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