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暑运铁路发客量 潍坊居全省第三

2019-07-31 09:58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布暑运出行大数据。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在暑期乘火车最喜欢去的省内城市中,潍坊位列第三。

  日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发布暑运出行大数据。自7月1日暑运开始以来,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在暑期乘火车最喜欢去的省内城市中,潍坊位列第三。

  截至7月30日,济南局共发送旅客1548万人次,同比增长10%,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突破930万人次。

  从数据统计来看,暑期坐火车出行的山东人选择在省内出行的居多,省内客流占65%,其中济南、青岛、潍坊位列前三;出省占比最高的是北京24%、江苏14.5%、河北8.7%。

  济南局集团公司办理客运业务火车站共有102个,其中高铁车站34个。从今年暑期车票预售的情况来看,省内发送量大的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潍坊、淄博、菏泽、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迎来首个暑运,青岛、青岛北站两站合计客流日均保持8万人次左右,成为胶东半岛沿海最热门的高铁站。

  胶济通道、京沪通道依然是山东省内最火的线路,青荣城际和青盐铁路经青岛北站贯通,暑期沿海高铁游受到热捧。

  根据暑期火车票预售情况来看,今年夏天17岁到30岁占旅客总数的40%左右,30岁至40岁占旅客总数的25%左右,60岁至70岁以上占总数的5%左右,0岁至16岁占总数的2%左右,近三年保持20%的增幅。山东拥有高等院校140余所,每年暑期7月初和8月底也是学生客流集中放假和新生入学、学生返校的时期,预计今年暑期学生客流将达到105万人次。

  从2018年全年数据来看,全省十六地市乘坐铁路出行频次最高的城市是济南市,全年平均4.96次;依次为青岛2.28次,威海2.09次,枣庄1.8次,淄博1.71次,潍坊1.56次,全省旅客人均出行次数为1.46次。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