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丰富 文旅融合惠享生活

2019-07-25 1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5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情况。

  鲁网潍坊7月25日讯(记者 张盟)7月25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情况。

  据了解,根据省政府部署和市政府要求,潍坊定于今年7月至10月举办第三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本届消费季的主题是“文旅融合·惠享生活”,活动将按照“政府引导、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原则,坚持政府力量和市场力量相结合,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的深度融合,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采取财政直补消费者、商家优惠折扣和社会支持等方式,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品文化和旅游盛宴。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消费季启动仪式将于7月27日晚在潍坊大剧院举办。届时,还将重点推出潍坊市大型新编历史吕剧《板桥县令》。

  线上线下立体联动 优惠多多融入生活

  本届消费季主要采取线上线下城市乡村立体联动方式。市县镇村四级联动。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以彰显潍坊地域文化特色、丰富文化旅游活动载体、打响区域品牌为目的,整合市有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特色活动,市县镇村各司其职,四级联动,广泛开展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美术展览、新书首发、作家讲座、阅读体验、畅销书展、诗词大赛、休闲健身等各类文体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志愿服务,不断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文化和旅游消费。同时,线上线下平台联动。整合参与消费季活动的文化旅游资源,强化信息发布传播和平台消费,着力打造优质、便捷、舒适的文化旅游消费新体验。

  在运行模式上,采取“消费引导、融合平台、多方联动、拓展机制”的运行模式。

  消费引导。利用政府文化和旅游消费引导资金,发放文化惠民消费券,补贴文化旅游消费,引导建立文化旅游消费理念和习惯,推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提质增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调动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发放企业消费券或提供优惠折扣服务的积极性,推动文化旅游企业生产更多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平台融合。利用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美非遗”专业非遗电商平台等平台,作为消费者实名注册申领消费券平台,进行消费券发放、核销和消费情况实时监测、消费大数据汇总统计分析。采取线下实体和线上网店、线下活动和线上产品有机融合的一体化营销模式,消费者通过扫码使用消费券,实现线上线下资源互通、信息互联、相互引导、相互增值。

  多方联动。整合各方资源,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消费季活动。对参与消费季的活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及签约平台、企业、单位等,授予“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冠名使用权,使用统一的消费季标识和二维码。在文化旅游景区和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商业街、城市商业综合体、文化特色小镇等建设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驻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和互动体验项目,集中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营销活动。

  拓展机制。通过举办消费季,积极培育符合市场规律和潍坊实际的文化旅游消费运行机制,探索建立长期运营、市场化独立运作的成功商业模式,拓展推广消费季带动效应。推动消费季参与各方结合全年的传统节日节庆和重要纪念日,策划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实现文化旅游消费活动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优惠,真正融入百姓生活。鼓励企业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利用消费季平台在消费季外开展各种营销活动。

  八大特色板块活动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在活动安排上,着力于推动潍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设计了八大特色板块。

  1.“情动鸢都”演出消费季。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市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保利大剧院、各民间文艺演出团体、各群众演出组织,在各演出场所、文化广场、社区中心进行高、中、低端全方位立体化演出。办好“我和我的祖国”2019潍坊市原创文艺作品大赛、“唱响潍坊·放飞梦想”第二届“潍坊之星”海选大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公益巡演活动、“群星璀璨”2019潍坊籍中青年作曲家作品音乐会、第三届潍坊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大赛、第六届潍坊京剧票友擂台赛、全市现实题材小型剧节目新创作优秀作品大赛暨全市优秀庄户剧团展演比赛等活动。

  2.“潍坊元素”文创推广活动。深入挖掘潍坊元素,推动文创产品设计,提升潍坊文创设计水平,推广潍坊文创产品。办好第四届传统工艺创意设计大赛、“大画潍坊”—艺术进景区写生创作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潍美手艺”实践坊等活动。

  3.“聚焦画都”书画展示交易月。发挥潍坊市书画市场繁荣和中国画都品牌优势,依托潍坊市美术馆、十笏园文化街区、中晨国际文化艺术小镇等,组织开展书画展览、名画家笔会、书画拍卖等各种活动。办好“入古出新”——中国花鸟画大家郭味蕖、于希宁作品联展、“群星璀璨”油画邀请展、致敬大师---现代美术大师作品展等活动。

  4.“寻梦潍坊”文化旅游活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乡村文化游、潍水文化游、红色文化游等各类主题文化旅游线路产品。办好大舜文化节、山东寿光林海荷花节、“杏”运聚竹山—2019年竹山生态谷户外采摘节、第六届中国(景芝)生态酒文化节、沂山文化节、华安啤酒音乐节等节会活动。

  5.“书香潍坊”全民阅读活动。围绕讲潍坊故事、颂书香潍坊,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诵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办好“书香潍坊”市民诵读大会、“阅邮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大手拉小手”亲子读书活动、书香卓“悦”读书会等活动。开展“大众最喜爱的图书”展销、开学图书优惠季等图书展销活动。

  6.“美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活动。组织各级非遗保护组织和生产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传统工艺精品展销、非遗传习表演等活动。举办2019十笏园非遗嘉年华、非遗空间展示活动、2019潍坊市青少年非遗夏令营、第二届中国诸城派古琴文化艺术节、非遗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

  7.“蓓蕾春芽”文化艺术培训推广活动。发挥我市艺术底蕴深厚,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知识讲座、沙龙、论坛、大赛等各种活动。办好潍坊市青少年微电影大赛、潍博小小讲解员夏训营、寿光市少年儿童第二届国学朗诵大赛、全市少儿舞蹈大赛等活动。

  8.“影动金秋”电影促销活动。组织全市各类电影放映场所在消费季期间,运用打折、赠品、团购等各种方式,开展潍坊新世纪影城特惠观影、《动画,你早》电影展映、社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普及观影知识,培养年轻观众,提升电影票房。

  三个方面创新与亮点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和亮点。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本届消费季是“诗和远方”即“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来的首届,加强文化和旅游及相关消费融合,是本届消费季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将充分整合现有公共、市场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相关行业部门消费资源、不同区域消费资源,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形成整体合力。一方面,将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演艺项目纳入文化惠民消费券的补贴范围,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地实惠。目前,本届消费季首批征集参与活动的3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企业已达13个。另一方面,举办消费季系列主题文化旅游活动,推动纳入旅游团队推荐项目,推出文化旅游目的地精品线路和研学文化旅行特色路线,在着力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同时全面推介我市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

  大力服务乡村振兴。送文化下乡、服务乡村振兴是本届消费季关注的重点之一。充分发挥消费季的引领作用,坚持资源向乡村集中,消费向乡村引导,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推动农村群众享受消费补贴,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把潍坊文化惠民消费季打造成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品牌。积极推动文化旅游消费扶贫,鼓励参加消费季活动的平台、企业积极推介贫困地区文化产品和乡村旅游精品目的地。

  线上线下立体联动。以方便群众文化消费为着力点,通过完善文化惠民消费服务平台,使签约企业、商户及其产品与服务,均可以通过实体店铺的的二维码与线上产品一一对应,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享受线下消费中的消费券补贴。同时积极拓展线下渠道,依托文化旅游景区、文化消费集聚区、各类文化场馆、消费季活动现场及影院、书店、文体广场等,开展主题活动、文化旅游产品展销、公益文化活动推介。

  据悉,在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继续探索和完善文化惠民消费季的运行体制机制,各项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完善消费季活动总体工作方案和总体组织架构,提升消费季文化和旅游产品及服务供给能力,各县市区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进展有序。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