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硝酸甘油片涨价断货 原来廉价常用药一瓶难求

2019-07-24 10:09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跑了三家药店才买到硝酸甘油片,而且价格已经涨到50元一瓶了。”7月20日,有市民反映,常备药硝酸甘油片如今价格像“坐火箭”一样上涨,而且有不少药店处于缺货状态。对此,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9家药店,发现有5家已经断货。对此,业内人士透露,原材料垄断、短缺等原因导致。

  “我跑了三家药店才买到硝酸甘油片,而且价格已经涨到50元一瓶了。”7月20日,有市民反映,常备药硝酸甘油片如今价格像“坐火箭”一样上涨,而且有不少药店处于缺货状态。对此,记者随机走访了城区9家药店,发现有5家已经断货。对此,业内人士透露,原材料垄断、短缺等原因导致。

  市民反映 近年每瓶涨价数十元

  潍城区上城国际小区居民于先生患有冠心病心绞痛,家中常备硝酸甘油片。硝酸甘油片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可以在短时间快速缓解病情,因此被很多中老年人称为“救命药”。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于先生却发现很难买到这种药了。

  “前几天,我老伴到附近的药店买药,跑了三家药店才买到一瓶硝酸甘油片。”于先生感到非常纳闷,这种药之前很容易买到,不知为何现在会出现这种情况。无独有偶,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居民郑女士也是如此,她跑了多家药店才买到所要品牌的硝酸甘油片。

  于先生和郑女士都表示,硝酸甘油片不仅难以买到,而且价格像坐火箭一样上涨。于先生的老伴刘女士清楚地记得,几年之前,一瓶硝酸甘油片只卖几元钱,而现在每盒卖价大都在40多元,有的甚至涨到了50多元,价格暴涨几十元。

  记者调查 九家药店有五家缺货

  7月20日、21日和22日,记者先后走访了城区君安大药店等9家药店,发现有5家药店硝酸甘油片处于断货状态。

  在潍城区怡园路附近的君安大药店,记者询问有没有硝酸甘油片时,工作人员直接回答“没货了”,建议到其他药店购买。

  记者又来到潍城区福寿西街上的医保城药店,工作人员同样表示硝酸甘油片已卖光。

  在潍城区水库路上的维康莱大药房及潍城区三里庄路上的修正堂大药房、海王星辰健康药房,工作人员同样表示硝酸甘油片已断货。

  而奎文区四平路上的立健药店连锁和远东平民大药房有硝酸甘油片售卖,其中一个品牌每瓶售价52元。

  记者注意到,硝酸甘油片每瓶或每盒的售价从40元到50多元不等。“现在硝酸甘油片的价格确实上涨了不少,我们进货的价格就很高。”城区几家药店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他们对此也十分无奈。

  我省情况

  今年二月列入短缺药

  对于硝酸甘油片涨价的原因,潍坊金通大药店相关负责人马志宁表示,首先是硝酸甘油片的原材料严重短缺,其次是现在原材料和药品包装成本都在上涨,药品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一名从事药品经营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以上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非常重要,那就是不少原料药被“垄断”,导致成本上涨,直接导致药价上涨,其中就有硝酸甘油片。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22日,我省发布了《关于对硝酸甘油片等短缺药品直接挂网的通知》,将硝酸甘油片列为短缺药品,可直接挂网采购。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如果买不到硝酸甘油片,可以用哪些药品来替代?对此,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内科主任谭学军表示,在硝酸甘油片短缺的情况下,可以用消心痛片(硝酸异山梨酯片)、复方丹参滴丸、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几种药品替代。

  谭学军提醒,虽然这些药品与硝酸甘油片有同样的适应症,患者可以在家中常备,但是一旦心脏不舒服,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