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今起迎雨季 “高烧”仍难退 街头像“蒸笼”

2019-07-23 09:26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2日,我市进入了三伏天的中伏,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7℃,局部地区超过了39℃,走在街头上如同进入了蒸笼。根据市120指挥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中暑报警已达到37起。当天,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7月23日起我市将进入雨季。

  7月22日,我市进入了三伏天的中伏,当天最高气温达到了37℃,局部地区超过了39℃,走在街头上如同进入了蒸笼。根据市120指挥中心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中暑报警已达到37起。当天,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7月23日起我市将进入雨季。

  街头像蒸笼,市民配备“防晒神器”

  7月20日上午11时49分,我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气温持续升高,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温度超过了35℃,其中21日、22日两天里我市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超过37℃,部分地区超过39℃。连续经历了三天的高温天气,市民们感受到了三伏天里的酷热。

  另外,空气中的湿度增加了不少,走在城区大街小巷里,如同进入了蒸笼。一些骑电动车、自行车的市民已经“全副武装”了起来,防晒衣、太阳帽、墨镜齐上阵,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还有很多外卖送餐员,将自己包裹得只露着两只眼睛。

  不少市民表示,每天出门前都要精心挑选最好的防晒装备。

  市民刘女士就怕晒出黄褐斑,不仅戴了口罩,外面还加了连体防晒帽遮住面部,另外,包里还随身携带了一件丝巾口罩打算随时派上用场。

  “出门的感觉就是被热浪包围了,被阳光照透了。站在室外几分钟时间,就会大汗淋漓。”家住金华丽小区的王女士说,她出门前先要涂一层防晒霜,然后还要打着伞,没有特别急的事情,一般不出门。

  中暑患者明显增多,每天至少两起

  高温天气下,街头上的市民明显比平时少了很多。不过,一些室外劳动者依然顶着烈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受连续高温影响,中暑人数也随之增多。

  中暑的学名是“热射病”,是由于长时间处在高温中发生的。在近期的高温中暑患者当中,以室外劳动者和大棚里的劳作者居多,严重者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寿光市纪台镇的魏先生常年种植大棚蔬菜,7月18日,他在大棚里清理蔬菜秸秆时,出了很多汗,感觉非常疲惫,还有些恶心。起初,他没太在意,可到了第二天,还是感觉不舒服,不想吃饭,他的妻子意识到可能是中暑了。

  于是,魏先生在妻子的陪伴下来到附近一家诊所,检查后得知,他果然是有点轻微中暑。“大棚里的温度接近40℃,热出病来并不稀奇。”魏先生说,医生并没有给他输液,而是让他在家里休息几天。

  今年从5月底开始,我市出现了高温天气,6、7月份的高温更是接连出现,这让很多人措手不及,也忽略了高温对身体的影响,导致中暑人数增多。

  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的统计,6月份平均每天有一起中暑报警电话,而进入7月份后,中暑报警已达到了37起,平均每天接近两起。另外,还有未通过120电话报警,直接进入医院的中暑患者。

  气温高蒸发快,玉米苗“喊渴”

  与往年夏季相比,今年高温天气来得早,发生频率也高。尤其是进入汛期后,我市降雨量非常少,其中最近的一次有效降雨发生在7月6日,之后就没再下过雨。

  当天,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持续升高的气温,加快了土壤水分的蒸发,农田里又出现了缺水的情况,广大种植户们又犯起了愁。

  “往年进入6月份,降雨就会频繁起来,而今年降雨量非常少,导致玉米播种都延后了。好在7月6日一场大雨后,将玉米种上了,可是最近又不下雨了。”昌邑市围子街道民丰村村民张文文告诉记者,农田里的土壤缺少水分,长出来的玉米苗,叶子也已经旱得起卷了,让人看着着急。

  张文文介绍,去年下雨多,附近的胶莱河里出现了有效径流,可是今年春季以来降雨少,现在又出现了断流。“之前村民都靠河水来灌溉,现在是打井浇地。”张文文无奈地说,上次下雨后,地里的玉米苗刚长出来,因为没有有效降雨,最近出现了高温天气,墒情比较严重,为了保住这一茬玉米,还得需要浇一次水。

  今起进入雨季,闷热感更明显

  7月22日是今年三伏天中伏的第一天,当天以37℃的高温开启中伏。相比前两天,不仅温度升高,湿度也明显增加,户外俨然一个“大蒸笼”。

  在这样高温湿热的天气中,市民最盼望的是来一场可以降温的雨,只是中伏天里的雨,犹如热锅里加点水继续烧,降水只是徒增湿度和闷热感。

  22日上午10时23分,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自7月23日起降雨将明显增多,我市进入雨季。受副热带高压和西风槽共同影响,23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降雨分布不均,全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同时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最高气温36℃。25日前后我市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过程。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提醒,进入雨季后,闷热感更加明显,好似蒸桑拿。这样的天气里,市民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及时补充水分。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