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17位老人组队义务巡河 保障孩子们暑期安全

2019-07-22 10:14 来源:潍坊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不少市民看到,在文化路附近的虞河岸边,经常会有老人在巡河,劝阻人们远离水域。7月21日,记者采访得知,广文街道李家社区72岁老人王光明等17位老人自发组成了义务巡河队,只要看到有人下水,就上前进行劝阻,保障了暑期的防溺水安全。

  近日,不少市民看到,在文化路附近的虞河岸边,经常会有老人在巡河,劝阻人们远离水域。7月21日,记者采访得知,广文街道李家社区72岁老人王光明等17位老人自发组成了义务巡河队,只要看到有人下水,就上前进行劝阻,保障了暑期的防溺水安全。

  老人分组巡河,看到有人下水就上前去劝阻

  7月21日上午,烈日炎炎,市民都寻找各种纳凉方式。在文化路虞河桥附近的虞河两边,两名穿着红马甲的老人仔细观察着虞河和旁边的景观带里,只要看到有人在河里游泳或有孩子在河边玩耍,就会上前劝说。“防火防盗,邻里关照,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两位老人一边走着,一边喊着口号。

  不仅如此,每天上午和下午,在这段虞河附近,都会有如此着装的老人在巡河,劝阻人们不要下水。记者采访得知,他们分组巡逻,随时观察河两岸的情况,不时能遇到在虞河景观带附近纳凉的居民,有时会停下来和他们聊几句,聊天内容都是告诫远离危险区域。

  这段虞河水量比较充足,景色优美。然而,每到夏季尤其是三伏天,就会有人前来游泳,还有大人领着孩子在河边玩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自从有了巡河队后,下河游泳的人明显少了。“夏天很多人喜欢在河里游泳,有了他们的提醒劝导,市民们都能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水域,给他们点赞。”在河边散步的王先生说。

  平均年龄70岁以上,义务巡河贯穿整个暑假

  记者采访得知,巡河队员共有17人,都是广文街道李家社区的老人,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他们分为7组,每组两三人,每天上午和下午到附近的虞河进行巡逻,向市民和野泳者做宣传、疏导和警示工作,及时制止野泳,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报警。义务巡河将贯穿整个暑期。

  这支老年巡河队的组织者是该社区72岁的王光明,组织这次活动主要是为了保障暑期孩子们的安全,将溺水风险降到最低。“暑假期间防溺水非常重要,这段虞河的水量多,经常有人下水,所以前段时间我就产生了在河边巡逻的想法。”王光明说,他将这个想法告诉社区舞蹈队的其他老人后,大家都很赞同,便组成了17人的义务巡河队。

  “在近几天的巡河中,我们已劝阻了多名准备下河的人,其中有孩子。”王光明说,他们社区也加大安全防护宣传力度,组织志愿者对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及防火、防电、防诈骗等进行宣传、教育,织紧学生暑假安全防护网,做好暑期学生家校对接工作,督促家长做好孩子暑期安全监管。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
./W0201907223693304854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