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非法带路和非法中介违法犯罪行为已刑拘47人

2019-07-19 16:02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9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

  7月19日上午,潍坊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的有关情况。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带路”和 “车虫子、证贩子”非法中介等交通领域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侵财“亮剑”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战果,进一步规范了交通管理秩序,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全市刑侦部门自去年以来共破获各类“车虫子”案件10起,打掉非法团伙7个,抓获涉案成员56人,刑事拘留47人,逮捕4人,查实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其中,临朐县局成功打掉以郇某美、窦某为首的非法“带路”犯罪团伙,诸城市局成功打掉王某腾非法“带路”犯罪团伙,市公安局会同寒亭分局成功打掉昌邑赵某龙非法“带路”犯罪团伙、会同奎文分局成功破获苑某星等人非法销分案。全市交警部门自今年6月份开始至年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打击非法“带路”和“车虫子、证贩子”非法中介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目前已对高某波等人阻碍执行公务案、房某生等人诈骗案、董某强等人提供虚假证言案依法作出处罚,行政拘留10名违法人员。

  打击非法“带路”行为和“车虫子、证贩子”等非法中介违法犯罪活动主要突出八个重点:一是以经营停车场、物流公司等名义,从事“带路”“指路”和其他服务,为违法车辆逃避执法检查或规避处罚提供便利的违法行为。二是通过设卡拦截或强行拦截等方式,对过往车辆敲诈勒索“通行费”“带路费”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组成带有涉黑性质的“带路”组织或团伙,向过往车辆收取“包月费”“通关费”等涉黑犯罪行为。四是以代办业务为借口,以盈利为目的,在车驾管业务办理场所、违法处理窗口、事故处理窗口招揽生意、纠缠车主及办事群众,扰乱正常办公秩序的非法中介及人员。五是组织、参与驾驶人替考作弊;以代办业务为由,夸大办事难度,骗取群众钱款;组织、参与驾驶证买分卖分;利用假证假手续违规办理业务。六是为运输车辆提供躲避执法检查信息等违法行为。七是违法车辆不服从现场执勤交警指挥、强行闯卡闯关,或无理取闹阻碍民警执行职务或妨害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八是通过其他不法手段,侵害群众合法利益,影响交警部门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犯罪活动。

  下步,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零容忍”态度,紧紧围绕打击重点,强化责任担当和沟通协调,通过进一步加强线索摸排与研判、进一步整合优势办案力量、进一步加强与检法部门的沟通协商等有效措施,持续加大对发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车虫子、证贩子”案件的打击力度,扩大战果,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批、警示一片,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最大限度压减非法中介生存空间,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