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潍坊频道 > 潍坊新闻 > 正文

难忘白浪河绿地广场 城市明珠几多故事

2019-07-18 15:59 来源:潍坊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北角,潍坊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带,也是城区最为繁华的地标位置。从一片荒芜到芳菲园,从白浪河绿地广场到V1广场,这个地方承载了市民太多的回忆与情感。7月10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V1广场片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听他们讲述这里的变迁,倾听他们内心最深的呼唤。

  胜利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北角,潍坊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带,也是城区最为繁华的地标位置。从一片荒芜到芳菲园,从白浪河绿地广场到V1广场,这个地方承载了市民太多的回忆与情感。7月10日,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V1广场片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听他们讲述这里的变迁,倾听他们内心最深的呼唤。

  时代变迁

  1977年前后道路都是泥土,纯天然还未被开发

  在白浪河保安桥南侧,一个大铁牛雕塑静静卧在水里。老潍县人对大铁牛雕塑并不陌生,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芳菲园到泰华假日广场再到如今安卧于白浪河中,一直静静见证着这个地方的沧桑变化。

  7月14日、15日,记者反复来到V1广场探访,这里如今不复昔日人流如梭,自从大润发撤离、V1广场闭店,白浪河两岸人气下滑,店铺也纷纷关了门,仅有包括书店、摄影店在内的几家店铺仍然孤零零坚持着。

  今年83岁的秦博瑞老人家住地震局家属院,他对白浪河两岸上世纪70年代的情景仍然印象深刻。秦博瑞回忆,当年奎文门经保安桥一直往西是一个河堤,坝崖下面有一片房子,被称为坝崖后街,多数是一些贫苦家庭在此居住。顺着河堤往南,有诸如职业夜校、畜产公司、实业公司等企业,顺着河堤往北则是一片土岭子,十分荒凉。

  今年58岁的谢伟杰当年住在苇湾小区附近。他为记者提供了一张1979年在此拍摄的照片显示:紧挨着如今的亚星桥(当时称东风桥),后面是一片土坝,道路都是泥土,没有商业气息,充满着纯天然未被开发的原始气息。

  1987年前后保安桥上看小人书,芳菲园里买鱼

  转眼到了1987年前后,这个时候的白浪河两岸已经日渐繁华。当时的百货大楼是市民逛街购物的好去处,对面的白浪河区域也成为热闹熙攘的地方,芳菲园、潍坊影院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如今住在北宫西街与向阳路交叉口附近今年40岁的朱国强从小生活在潍城区增福堂街内,白浪河近在咫尺。据他回忆,当时的芳菲园及周边区域简直是儿时的天堂,几乎每个午后,他都会到这玩耍。与如今的游乐园不同,那时浑然天成的景色对孩子有巨大魔力。

  “当时的保安桥上有很多卖宠物的,还有卖小人书的。卖小人书的人很好,看我是小孩子,我在那儿一看看一天也从不撵我。”朱国强说,到了冬天,保安桥还是个“鞭炮市”,几乎老潍县人都来这买鞭炮,“卖家会点上鞭炮,哪一家最响,生意自然也最好。”

  保安桥西头就是芳菲园,当时是一处花鸟鱼虫市场。“那时经常在这看金鱼,一条3毛钱到5毛钱。有一次,我和小伙伴把身上所有的钱买了金鱼,还碰到了个打劫的,吓得我好长时间不敢来芳菲园。”朱国强说。

  1997年前后白浪河绿地广场,市民休闲好去处

  最让潍坊人难以忘怀的要属1997年前后在此打造的白浪河绿地广场。当时,芳菲园被拆除,一座开阔平坦、绿化率高、风景优美的白浪河绿地广场出现在市民眼前。此后很长一段时间,这里都是市民放松休闲的第一选择,外地朋友来潍坊的必逛景点。

  这座绿地广场南起民生西街、北至福寿西街,西起和平路、东至白浪河。记者查到了当年广场的谷歌地球历史影像,根据遥感影像粗略估算,广场占地71000多平方米,有10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就连其遥遥相望的风筝广场(面积约53000平方米,含风筝博物馆)亦不能企及。

  家住翠竹园小区今年35岁的李凯告诉记者,当年他在潍城区月河楼居住,常与母亲杜秀兰去白浪河绿地广场玩耍。“那时候广场面积非常大,交通也没有如今这般复杂,高度几乎与和平路持平。最有特色的是广场中间有个音乐喷泉,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开放,还伴随着音乐、灯光,在当时算很高级的。绿地广场是大理石打造而成的,只要喷水,地面就非常滑,我和小伙伴很爱在上面滑水。”李凯说。

  2007年前后打造V1购物广场,如今已归于沉寂

  2007年开始,我市启动了白浪河区域改造计划,先后对胜利街北侧、和平路东侧的三角地,福寿街以南、和平路东侧的三角地进行区域改造。前者地块,往地下挖打造V1购物广场,后者地块则启动了潍美国际房产开发。然而,想法是美好的,现实却并没有按照预计的方向发展。如今,V1购物广场、潍美国际昙花一现。

  2016年10月,大润发超市V1店宣布闭店,标志着V1购物广场全面退出市区的商贸竞争,归于沉寂。对于如今的V1广场地段,市民仍然有许多期盼。

  家住奎文区阳光外滩小区的宋先生表示,既然如今这一黄金地段试水商业失败,那不如再打造成绿地广场,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市民出门散步游玩也多了一个去处。

  家住奎文区华府一品小区的席先生表示,V1广场地势太高,且出入口较少。“如果地势能降低一点,出入口能增加些就好了。”席先生说,这里属于黄金地段,建议打造成为潍坊的城市窗口。

  经典场景

  大铁牛、三个小孩、“灰姑娘”雕塑,市民仍然念念不忘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除了芳菲园让市民难以忘怀之外,在V1广场地段还有几个雕塑是老潍县人共同的回忆。其中,大铁牛、三个小孩、春鸽城市雕塑至今仍然被津津乐道。

  朱国强告诉记者,大铁牛雕塑一开始在保安桥西侧,靠近白浪河栏杆的位置,后来白浪河绿地广场建好后,大铁牛就被挪到广场去了。在打造V1广场期间,大铁牛就被挪到世纪泰华假日广场旁边,后来又被挪到白浪河中。“大铁牛算是唯一一个被保存下来的雕塑了。”朱国强说。

  在大铁牛旁边还有一个三个小孩的雕塑,也让很多人念念不忘。秦博瑞还曾经于上世纪80年代末在三个小孩雕塑前拍过照片。“那三个小孩活灵活现,下面还有个水塘,很多人在那边玩。”秦博瑞对记者说。

  最让老百姓牵肠挂肚的,还要属春鸽城市雕塑。说春鸽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说起“灰姑娘”,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灰姑娘”雕塑坐落于和平路与胜利西街交叉口大环岛内,由于来往车流众多,“灰姑娘”手捧鸽子的形象可谓是深入人心。

  秦博瑞说,当时V1广场建造的时候,“灰姑娘”还一度被迁到人民公园过,只不过全身都涂成了白色。“至于现在‘灰姑娘’去哪儿了,有人说由于铝合金材质全身变黑无法使用,还有人说已经熔化了,具体去哪了并不清楚。”秦博瑞说。

  潍坊影院承载几代人的回忆,去看场电影相当的幸福

  除了三个雕塑外,这里的潍坊影院也是好几代人的回忆。今年47岁的宋延军家住中和园小区,对于当年潍坊影院的盛况,他可谓历历在目。

  宋延军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市民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能到潍坊影院看一场电影就是最大的幸福了。每到有电影的时候,小伙伴们都会早早在影院等候。那时候的影票也非常简易,但是模式跟如今根据影票找座位类似,《少林寺》《秋菊打官司》《古今大战秦俑情》等片子都是当年的心头爱。“特别是《少林寺》,当时在影院看的感觉现在都忘不了。”宋延军说。

  宋延军说,有时候影片太受欢迎,票早早就卖光了。这个时候为了能进去看电影,还有个“窍门”:等大家都进场的时候,说不定会有“漏票”,这个时候就能“捡漏”了,但是要看运气。

  白浪河绿地广场对很多市民来说是特殊的存在。宋延军说,那里可谓是一个难得的“打转儿”的地方。由于柏油路摩擦力太强,绿地广场是大理石地面,阻力非常低,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会在那里“打转儿”。“那时候我儿子还小,吃完晚饭我就用推车带他去广场玩,看人‘打转儿’。”宋延军说。

  那个年头,小情侣结婚或者拍写真,白浪河绿地广场也是取外景的好地方。家住金都花园小区的张先生说,当年他结婚的时候,妻子盘完头发后,他俩还穿戴整齐去绿地广场拍了照片留念。虽然如今照片找不到了,但是这段回忆却让他难以忘怀。

  市民期待

  希望复原“灰姑娘”等经典雕塑,设立“潍州十景园”

  《V1广场片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出台后,很多市民都有自己的期待。其中,引入代表市民记忆的“灰姑娘”雕塑或其他雕塑、设置休憩设施、形成市民休闲广场,赢得了不少市民欢迎。家住潍城区卧龙小区的李女士建议,可以单独设置“致敬经典”专题,将过去三个小孩、大铁牛、“灰姑娘”等经典雕塑复原,相信能引起很多市民共鸣。

  从事教育工作、家住福安家园小区的刘晓伟对记者说,可以在此次改造提升中设立“潍州十景园”,形式可以仿照上海静安公园“静安八景园”,将“东园早春、青杨晴眺、塔山望日、玉清烟晓、南溪垂钓、麓台秋月、孤山晚照、石桥漱玉、西山霁雪、北楼晓钟”等潍坊十景,通过微造园的形式进行全景化展示。还可以设置潍坊名人园,将潍坊不同时期的历史名人、科技文化名人以雕塑形式布置于草坪区域,形式可参考徐州彭祖园的徐州名人园,让市民可以在游玩休闲的过程中接触潍坊历史文化名人。

  部门规划

  打造城市标志性广场绿地,地面部分建筑将拆除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根据《V1广场片区改造提升规划设计方案》,为提升区域功能品质和形象面貌,市委、市政府决策对该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城市标志性广场绿地。该地块现状结构复杂,存在视线遮挡、临水不见水、交通不够高效便捷、广场及滨水参与性弱、景观主题不突出等方面问题,通过现状问题梳理分析,分别提出建筑、交通、景观、功能改造策略,打造一处集生态、休闲、体验、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花园式时尚生活交流平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刘晓辉表示,此次改造会将地面部分建筑拆除,部分功能性设施迁入地下,优化进出入口,与此同时实行景观改造,绿化方面减少大树,多种植花树、遮阴树木。同时,如今沿河建筑太过破烂陈旧,将会提升外立面,重塑整个V1广场形象。


初审编辑:正吉
分享到: